濮阳早报与江苏宿迁晚报联动寻亲送流浪汉回家
发布日期: 2014-08-21 00:00   来源:濮阳早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据濮阳早报报道:“您好,是濮阳早报热线吗?我是江苏宿迁晚报记者徐其崇。今天上午,宿迁市沭阳县塘沟医院医务人员致电宿迁晚报热线电话反映,沭阳县救助管理部门收治了一名精神失常的男子,该男子表示要回自己的老家河南濮阳。希望两地媒体能够联动,帮流浪男子找家。”8月16日上午,江苏宿迁晚报记者徐其崇拨打濮阳早报热线反映。

    据了解,沭阳县塘沟医院是沭阳县救助管理部门设立的救助寄养点,半个月前,他们收治了一位精神失常的男子。经过这段时间的医治,该男子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整天吵着要回老家。问题是,该男子说老家在河南濮阳,却说不出自己的准确家庭地址,也说不清楚自己究竟叫什么名字,这让救助管理人员一筹莫展。

    记者杜鹏流浪男子代号为“闽男江”

    宿迁晚报记者接到热线后迅速前去采访,沭阳县民政局救助管理站负责人金燕讲述了救助该男子的经过:8月2日晚,她在救助站里值班时,沭阳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将一名蓬头垢面的男子送到救助站,说这名男子在火车站行乞,随身没有携带身份证。因为很难查找到该男子的身份信息,只好送到救助管理部门。

    “该男子看上去约30岁,被送来时浑身湿透了,尽管天气炎热,他还直打哆嗦。工作人员先为其倒一杯热水,然后找一身干净衣服为其换上。”金燕介绍说,待此人情绪平稳后与其交流,发现他说不出具体的家庭住址,先说是浙江,后来又说宁波。救助管理人员当即与浙江省宁波市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希望能寻找到相关线索。但浙江方面的回复是:查无此人。于是,救助管理人员就将他护送到沭阳县塘沟医院临时寄养点寄养,并取名叫“闽男江”。男子说自己是河南人,叫闫长江

    随后,连续多天的治疗,这位代号为闽男江的男子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在此期间,寄养点的同志多次与该男子交流,试图从他的口中了解到有用的信息,但都失败了。

    三天前,寄养点工作人员听到,闽男江在与其他救助对象对话时,几次提到“河南濮阳”,还说自己叫闫长江(音)。寄养点工作人员感觉这是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把闫长江带到办公室仔细询问。该男子反复说他是河南濮阳人,除了说自己名叫闫长江外,还说出了“台前”、“吴坝”这两个地名。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他说话断断续续的,但能听出来他是河南口音,我们感觉他应该就是河南人。如果媒体能帮助闫长江寻找到亲人,我们救助站可以将他送回家。”两报联手

    记者着手帮他寻家

    鉴于已经知道该男子是河南口音,他又说出了相关地名,宿迁晚报记者就联系到濮阳早报记者,希望帮助查找闫长江的老家。吴坝乡位于台前县最东端,距离濮阳市区有150公里。随后,早报记者联系到台前县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台前县吴坝镇几乎没有闫姓较多的村庄,其他乡镇倒是有一些村庄多数姓闫,而其他乡镇又与闫长江口中的地名不符。

    那么,闫长江口中的吴坝到底是不是他真实的家乡呢?带着疑问,8月18日早晨,记者驱车赶往台前县吴坝镇。由于前往吴坝镇的公路在修路,120公里的路程记者走了将近3个小时。沿途向周围的百姓打听,他们均表示没有听说闫姓较多的村庄,更无人知晓精神病患者闫长江。

    在 S101郑吴线台前至吴坝段丰庄附近,有一位放羊的老人表示:“可能马庙村有姓闫的,但是人数不多,你们去那里找一找吧!”随后,记者掉头驶向马庙村,并通过当地政府联系到马庙村村干部。村干部表示,村里仅有的几户闫姓人家中没有闫长江这个人,“应该是别的村的失踪人口”。

    公安部门没有报失记录

    寻亲未果,记者继续踏上寻亲路。一路风尘,记者找到了台前县吴坝派出所。

    说明来意后,派出所指导员立即着手查询近几年辖区内的报失人口记录。但是,失踪人口记录中并没有一个名为闫长江的名字。“如果江苏宿迁市沭阳县收治的流浪男子为吴坝镇人,而且家属已经报失的话,派出所内可以查到报失人口。现在查不到此人,只有两种可能:第一是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收治的流浪男子并非吴坝镇人,第二就是该流浪人员失踪后家属并没有向公安机关报失。”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那么,这个闫长江会不会是其他乡镇的失踪人口呢?通过台前县公安局记者了解到,台前县其他乡镇也没有关于闫长江的报失记录。

    镇政府获线索锁定闫长江

    闫长江到底是不是吴坝镇人?如果是吴坝镇人,为何家属并没有向公安机关报失?带着疑问,18日15时20分许,记者来到台前县吴坝镇政府办公室。吴坝镇政府办公室的李华勇主任表示,镇政府也没有此人的报失记录。就在此时,一名工作人员走过来说:“闫长江?是不是30多岁、精神有点不正常?”听到此,记者有一种预感―――他所提到的闫长江就是记者要找的闫长江。随后,该工作人员继续说:“我知道他,而且和他是同学。后来就没有联系了,听同学说他有些精神不正常,经常离家出走。家里好像是吴坝镇朱庄的。”

    随后,李华勇帮忙联系到朱庄村党支部书记成体汉。成体汉表示,朱庄确实有一个名为闫长江的男子,30多岁,精神有些不正常。他家里还有一个母亲和一个弟弟。由于精神疾病不受控制,每每发病他都会打骂母亲,而且下手很重。后来,家人让他独自在家时,他就会打开门出走。

    找到家人家属反应平淡

    汇集好各种信息,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闫长江的弟弟闫长群开在S101郑吴线台前至吴坝段路边的汽车修理铺,但是大门紧锁。通过修理铺门前所留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闫长群。简单说明情况后,闫长群说出了第一句话:“他又到哪儿去了?”

    记者提出与闫长群见面,他表示自己不在家。闫长群表示,闫长江1982年出生,以前当过兵,转业后回家,10年前结婚后不久就离了婚,有一个女孩,但孩子一直跟着前妻生活。离婚的打击让闫长江一蹶不振,长时间的精神压抑最终导致他精神失常。“我们带着他到山东济南、菏泽等城市的医院都看过,但是收效甚微,他一犯病就对亲人大打出手。我母亲70多岁了,依然逃不过他的拳头。”闫长群说。而对于为何频繁地外出,闫长群表示,闫长江心气儿很高,看到十里八乡的人家生活条件都很不错,他心里很不平衡,便离家出走,到大城市去闯一闯。

    那么,如果爱心人士把闫长江从江苏送回家,家人愿意接收他吗?对于这个问题,闫长群表示,他跑了很多次,也被人送回来很多次,上一次湖北省一个救助站专程送他回家,但是他在家待了没几天就又悄悄地走了。即使送回来,他还会再次出走……

    当记者表示要见一见闫长江的母亲时,闫长群说:“母亲70多岁了,实在受不了这个打击,每次知道他的消息,老人家的情绪都会很激动,所以……”今日启程送流浪男回家

    一路泥泞,但也总算把闫长江的身份确认了。千里寻亲迈了一大步。随后,记者联系到江苏宿迁晚报记者,并将闫长江的身份及家庭住址确认的消息一并告知。

    随后,宿迁晚报记者联系到宿迁市沭阳县民政局救助管理站负责人金燕。金燕表示,感谢濮阳早报与宿迁晚报的千里寻亲,帮助闫长江回家。8月20日,沭阳县民政局救助站将启程送闫长江回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