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陵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发布日期: 2015-01-05 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家里脏了要打扫、头发长了要理发,甚至买个菜、缴个水电费,不要老人亲力亲为,只需一个电话就能搞定。这是正在打造的海陵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展示的美好前景。

    为何引进安吉通? 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

    近日,海陵区民政局与南通市安吉通便民服务公司(以下简称“安吉通”)签约,共同构建海陵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组建海陵区怡家乐便民服务平台。2015年起,海陵区老年朋友不出家门,就有望享受到更加便捷、专业的养老服务。

    据了解,目前海陵区虽然建有统一的便民服务热线,但真正用在居家养老这块很少,实际使用率较低。

    “目前政府在居家养老这块购买服务用户范围较小,而且都是民政部门通过邻里互助形式在提供兜底服务,服务的专业性和多样性有待提高,因此引进社会化力量推进海陵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势在必行。”海陵区民政局副局长刘社林说,通过引进安吉通,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建设部署“一站式”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目的是为了让海陵区老人享受到更为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

    提供哪些服务? 涉及养老方方面面

    目前,海陵区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方式,为114位符合条件的困难独居老人提供每天一小时的养老服务。

    “过去,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实施主体是社区,受人员、技术等因素限制,服务质量往往良莠不齐。”刘社林说,今后,114位老人的一小时养老服务将统一交由具备丰富养老服务经验的安吉通提供。

    安吉通能为海陵区老人带来哪些养老服务?

    安吉通负责人梁明洪说,服务内容包括用户日常生活类、家政类、精神慰藉类服务等,便民服务平台接到老人服务需求后,将派单给本街道(社区)的安吉通服务队上门提供服务;如果用户需要如理发、开锁、修脚等专业类服务,平台将通知就近的第三方加盟服务商上门提供服务。

    记者注意到,安吉通服务项目包括家政保洁、个人护理、陪同外出、简单家务、水电、家具维修、代购物、代缴费等内容。其中个人护理包括洗头、剪指甲、理发、洗发、泡脚、修脚等服务;陪同外出包括陪同购物、就医、散步、活动等。服务按次或按时计费,明码标价。

    怎样服务?  线上线下服务

    “我们将通过整合政府、社会、市场三方资源,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海陵区民政局副局长刘社林说,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集生活服务、信息咨询、社区管理为一体,为海陵区老年人提供包括12349呼叫中心热线、线上坐席服务、线下居家服务、社区养老外包等服务。

    安吉通将以集中式语音呼叫平台为支撑,把线上语音服务、线下生活家政类服务、助残、托老等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立体养老服务网络。

    目前,位于金鹰附近的海陵区怡家乐便民服务平台正在装修布置当中,预计春节后投入使用。梁明洪说,为方便老人打电话,安吉通将免费为符合条件的用户提供手机,手机相当于“一键通”,具有定位功能以及来电显示等功能。

    服务热线开通后,海陵区居民有养老等服务需求,可拨打服务热线下单购买。安吉通还将开通电子商城平台和APP客户端,方便居民购买养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