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医养融合促养老升级提档
发布日期: 2016-02-26 00:0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来这儿省了7万多元手术费呢。我们全家都给养老院送锦旗。”住在江苏省泰兴市康健护理院的90岁大爷殷国民几个月前骨折了,医院建议他做手术,家里因为护理不过来把他送到养老院先住着。可这里的医生说可以保守治疗,通过康复手段帮助老人恢复。

    “才几个月,90岁骨折的人都能不要拐杖走路了。多好!”负责照顾殷大爷的护工殷国宝如是说。

    当老人需要专业护理、康复的时候,这种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好处立马显现出来。

    在泰兴,医养融合养老机构备受老百姓欢迎。目前已经有5家养老院能进行医疗服务。特别是两家大型民办养老机构,按照一级医院标准配置了医疗设备和康复器材。

    政策保障——足

    “我在香港干了7年社工,学习了不少管理、护理知识。现在康健就是按香港的标准管理的。”康健护理院院长鞠志慧靠着在香港每天打三份工的拼劲,在2000年拿着300万元回泰兴办养老院。

    “当时也想过在深圳或大点的城市投资,但家乡政府给了很多优惠和支持。所以我回来了。”鞠志慧经过16年的打拼,在泰兴市开办了7家养老机构,有社区街道的、镇上村上的,还有普通和医养融合的。特别是医养融合的康健护理院很受老百姓欢迎,床位供不应求。

    泰兴市对入住护理院满6个月以上的本市户籍老人,按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给予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对全市121名符合条件的持证养老护理员,发放6.7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在政策保障上全力支持,泰兴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护理院管理办法》《民营医疗机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设置方案》等促进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的发展。全面落实护理院医保定点报销政策,大大减轻了入住老人的医疗费用负担。民政局、慈善总会、保险公司、养老机构共同筹资40多万元,为全市养老机构入住老人上了“爱老无忧”综合保险,半护、全护老人解决了后顾之忧。

    医养衔接——高

    “院内没有老人味,没有医院味。”鞠志慧要求院内环境卫生一定要好,这也是她在香港的深刻体会。“我这几家养老院设施比香港的好多了,但管理、护工专业化、医疗等方面确实还有差距。”

    医养有效结合离不开专业化、标准化建设。泰兴市民政局重点围绕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准入、配置、服务等方面,积极研制了一批养老服务标准化制度。

    泰兴市建立人社、民政和卫计委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讨会商护理院在建设管理方面的相关问题,有力推动了医疗卫生资源与养老服务的有机结合和良性融合。

    民政局职能科室会同2家护理院共同编制了安全管理、卫生防疫等十余项规章制度及《急救流程预案》《定期评估记录》等30多种护理制度和标准,保障每位老人的卫生、起居、饮食、便溺、褥疮预防等各个护理细节均按规范程序操作。

    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通过市场运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2亿元,将福利中心二期工程打造成一所医养融合型养老服务机构;大庆老人院投入1500万元,建成大庆护理院;康健养老院投资1000万元建成康惠护养院;新竹养老院投资3000万元建成新街护理院;积极引导南沙、天星等非建制镇卫生院举办护理院,开设老年医疗护理特色科室。截至目前,该市共建成民营护理院3家;以康复护理为主的民办综合医院1家;卫生院托管敬老院1家,卫生院筹建养老院1家,总床位达563张。

    服务能力——强

    “我是他(殷国民)侄子。”护理员殷国宝说。“因为在康健工作,感觉这里不错,叔伯正好骨折没人护理,就建议亲戚送老人过来。又省钱还照顾得好。家就在旁边的村上,家人过来看望也很方便。”

    骨折老人能行走,在康健护理院并不是唯一,入住该院的40余名瘫痪老人中,已有5人通过康复训练能够下床行走。

    他们的康复离不开护理院悉心服务。入住的老人很多都是慕名而来。

    去年9月,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全国老龄办、民政部优安局将全国爱心护理工程——“抗战老兵照护中心”的牌子授予康健护理院,10名抗战老兵免费入住,取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鞠志慧对这些老兵格外重视。“每个老人身上都有很多故事,很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为提升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运行质态,泰兴市不断加强医护队伍建设,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体系专业化建设水平。

    通过实施持证上岗制度、在示范性养老机构内部建立护理实践基地、开设专家讲座等手段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参加省、市养老护理员培训,2015年共培训人数180人次,对符合条件的133名初、中级养老护理员发放一次性补贴约9万元,有效激发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指导建立市养老服务评估中心,利用公益性创投项目资金给予扶持,对医养融合的服务技能、质量开展第三方评估预审。

    发挥部门协调机制作用,定期不定期对护理院服务和管理情况进行联合监督管理,避免了医患纠纷、养老纠纷在新办机构中叠加放大、市场出现无序混乱的局面,形成了“宽建严管”工作机制。同时,抓好消防安全日常管理,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有效保障入住老人生命财产安全,泰兴市民政局作为全省民政系统唯一一家单位被推荐表彰为 “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