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因地制宜开展为老助浴服务获好评
发布日期: 2017-12-12 11:15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针对高龄老人洗澡难问题,泰州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及时回应老年群体的关切,选择公共浴室作为老年人助浴点,为老年人提供助浴服务,解决老年人的洗浴难题,受到全市老年人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称赞。

      一是开展助浴试点,实施浴室适老改造。深入浴室探访,选择老年人洗澡相对集中的海陵区钟楼浴室进行试点,对浴室实施适老化改造,新增了扶手、防滑地砖、防滑垫、轮椅、老年人冲浪保健池等设施,于2016年重阳节前投入运营,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老年人的普遍欢迎。试点成功后,市委市政府将老年人助浴点改造列入2017年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2017年,泰州市民政局发布公告,面向社会招募合作者,经过现场审查,在市区确定5家浴室作为老年人助浴点合作单位。

      二是出台助浴标准,助推浴室规范运营。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依据《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沐浴场所卫生规范》等行业标准,广泛征求老年人和浴室经营者的意见建议,制订了老年人助浴点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并出台了《泰州市老年人助浴点建设考核细则(试行)》,从浴室功能区域入手,从宏观的整体氛围布置,到微观的助力扶手,逐一明确改造标准、要求。考核细则出台后,各助浴点立即按照标准对浴室进行适老化改造,经过3个月的施工,扶手、躺椅、轮椅、智能浴缸、应急呼叫等适老设施全部安装到位。并在就浴区醒目位置设置防滑倒、防缺氧、防晕倒的提醒标牌,在休息区张贴包括老年人洗浴注意事项、养老孝老敬老和泰州洗浴养生文化等各类宣传标牌,营造整洁温馨的助浴氛围。

      三是增设洗浴保险,帮助浴室规避风险。2012年市民政局牵头启动了“牵手夕阳”福利惠老保障项目,为65周岁以上具有泰州户籍的85万老年人免费提供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为解除浴室经营者的后顾之忧,今年又增加了老年人洗浴保险项目,老人在有资质的公共浴室就浴发生意外伤害,可获相应理赔;在老年人助浴点发生意外,可参照养老机构意外伤害给予更高标准10万的补偿,还可享受不超过500元的120急救服务费理赔,所有投保资金全部由政府埋单。

      四是发放助浴补贴,引导浴室为老服务。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明确泰州市区养老服务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统一建设补贴和服务补贴标准。具体标准是:助浴点适老化改造工程审计结束后,民政部门将按照浴室助老洗浴硬件设施改造工程决算金额(经第三方审计)的50%进行补贴,每家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补贴金额分两年补贴到位;同时浴室每服务一位70周岁(含)以上的老年人,补贴1元,每人每年最高补贴50元。助浴服务组织每服务一位70周岁以上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补贴10元,每个服务组织每天最高补贴100元。

      五是开展助浴培训,提供安全专业服务。统一组织浴室服务人员参加养老护理员专业知识免费培训,传授为老助浴服务的流程、要求、注意事项及老年人在洗浴过程中较易发生的疾病知识和相应的急救措施。建立助浴点专职管理员、就浴区专职助浴员巡视制度,随时观察老人就浴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为所有老年人助浴点统一配备医用急救箱,在易发生晕倒事故的蒸汽房配备应急呼叫器,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专业的助浴服务。

      下一步,泰州市民政局将加大老年人助浴点建设和助浴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打造特色品牌,扩大服务成效,进一步满足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