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三大举措做到社会组织培育与监管并重
发布日期: 2017-12-13 14:35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目前,苏州市姑苏区社会组织发展成效显著,在参与社区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养老助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依法登记、备案社会组织共计2974个,等级社会组织471家。在探索符合我区区情的社会组织发展道路中,区民政局通过三类抓手努力做到培育发展与管理监督并重。

一是畅通监督渠道,加强社会组织日常管理。每年通过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包括社会组织基本情况、自身建设情况、党的建设情况、业务活动情况、财务管理情况等对社会组织进行监管;根据每年最新的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标准,从基础条件、内部管理、工作绩效等方面对社会组织开展等级评估,并向苏州市民政局申报复核;通过 “三证合一”即“社会信用代码”的启用,简化社会组织的办事程序,实现各部门之间信息的共享和利用,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创造了条件。

二是注重诚信建设,重视“第三方”评估成果运用。在姑苏区微公益创投活动中,区民政局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中标社会组织进行监督和考核,并通过专业会计事务所对中标项目的资金进行审计,不断促进项目的规范化运作,结合出台的《姑苏区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对失信社会组织纳入社会组织失信“黑名单”,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报至上级部门,并采取3年内禁止参与公益创投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降低评估等级等措施,切实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不断注重社会组织诚信建设。

三是出台扶持政策,提升社会组织专业水平。近年来,姑苏区相继出台《姑苏区社会组织发展扶持政策》、《苏州市姑苏区社会组织人才计划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姑苏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编制《姑苏区社会组织紧缺人才目录》,通过领军人才三年内奖励8万元、重点人才两年内奖励2万元、紧缺人才根据紧缺程度每月分别给予800月、600元和500元,不断加强姑苏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解决高层次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匮乏问题。今年,区民政局通过资格审查、组织考察、会审、公示等环节进行评审,评选出了1名社会组织领军人才、1名社会组织重点人才和2名社会组织紧缺人才,不断促进社会组织人才队伍专业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