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广陵区建起75个“双拥网格” 网格员都是退役士兵和优抚对象贴心人
发布日期: 2017-12-13 11:05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不断拓展双拥服务新领域,积极发挥社区、群众、社会共同参与的作用,在东关街道探索“网格+” 双拥服务,开展丰富多样的双拥共建活动,拥军优属从“被动”变“主动”,打造了双拥工作新特色。

      以网格化管理模式拓展双拥载体。依托“网格长+小组长+志愿者”服务网络,该街道把任务分解到网格,责任落实到个人,75个网格2000多名网格员全部都是退役士兵和优抚对象的贴心人。通过在网格建立QQ群,及时将上级相关服务和双拥政策发布到QQ群,每个网格明确共同联动的服务日与仪式日,固化双拥服务时间,定期逐户开展走访慰问,了解困难及需求,并提供社会救助、住房救助、创业就业救助等各项帮扶,双拥对象在网格内即可享受便捷细致的服务。

      以项目化运作模式促进社会协同。该街道加快服务型双拥工作建设,利用专业社工资源,以6家退伍军人创业主体为载体,建设“铁血青春·磨砺锋芒”征兵宣传点、“依法建军·强军标尺”国防法治宣传墙、“尚武崇德·家风相传”双拥模范事迹展示点、“强军路上·大国利器”主题街巷等,打造国防双拥文化街区,构建基层完整的国防双拥教育体系,实现双拥政策有人宣传、信息有人收集、纠纷有人调解、活动有人组织、困难有人帮扶。

      以大众化互动模式推进精准服务。为确保双拥工作接地气、有实效,东关街道将服务机制从“单向服务”向“双向互动”提升,加强基层群众性双拥服务组织、社区服务网点、志愿者服务队建设,组建了双拥家政服务队,退役军人创业俱乐部、文明劝导员等服务队伍。今年八一期间,该街道开展网格化联动服务“拥军爱民服务日”,古城公益组织等十多个服务单位深入网格,围绕“爱我人民爱我军·军民鱼水情谊深”主题,为市民提供义诊、衣服洗晒、卫生清理等服务,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最末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