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写在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发布日期: 2017-12-13 11:05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勿忘国耻,铭记历史。

      历史不能忘却80年前的那个冬天,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短短6周内,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昔日繁华的南京城尸堆如山,血流成河。繁华的六朝古都,成了血腥的人间地狱!侵华日军在中国、在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永远挥之不去的痛。

      历史之痛,不因时光冲刷而从记忆中消逝。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13亿人民的共同哀思,用举国同祭的庄严仪式,缅怀在屠杀中不幸遇难的同胞。这是对生命尊严的隆重祭奠,也是对人类正义的郑重宣示。

      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而苦难,更是一个民族自发崛起的动力。80载光阴流转,隐不去南京城中哀鸿遍地的惨痛,荡不尽浩浩长江鲜红的血痕。正是因为经历了这场苦难,让世人认清了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反人类的罪恶本质,看到了侵略战争带给受害国的巨大灾难。也正是因为存亡之际最为痛楚的觉醒,激发出中华民族向死而生、血战到底的伟大力量,开启了从沉沦到觉醒的历史转折,在血与火的顽强抗争中铸就了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辉煌。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史告诉我们,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是多么重要。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中华儿女更应该牢记这段历史,铭记先辈经受的苦难与付出的牺牲。今天,我们以国家公祭的形式哀悼南京大屠杀惨案中的死难同胞,并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守卫和平、警示未来。

      今年12月13日是第4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面对逝者,我们唯有无限哀思。面对苦难,我们应该以史为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