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省民政厅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发布日期: 2017-07-20 16:05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承办建议提案总体情况

我厅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联系群众、广纳贤言、接受监督、凝聚智慧、科学决策、推动发展的有效途径。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借助建议提案的独特优势,切实提高自身科学决策和高效执行能力,促进各项民政工作更加契合社会各界期盼、更加贴近基层群众需求。2017年由我厅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8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7件,政协委员提案57件。涉及养老服务37件,社区建设11件,社会组织监督管理9件,此外还涉及社会救助和社会事务、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区划地名、优抚双拥和减灾救灾等多个方面,几乎涵盖了所有民政业务。在时间紧、任务重、业务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我厅各承办处室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强化落实,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省人大、省政协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重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被省人大和省政协确定为重点办理的建议提案,历来受到省人大、省政协的高度重视,是政府部门借助代表委员的呼吁,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的有力契机。今年,民进江苏省委提出的《关于做好我省农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列入省政协“推进精准扶贫”专题,由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丁立江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社会组织立法进程 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发展的建议》,列入省政协“加强社会组织建设”专题,由省政协范燕青副主席重点督办。

为办理好重点建议提案,厅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办理工作。承办处室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织业务骨干,对建议提案内容进行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代表委员的见解。对于建议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抓紧时间及时解决;因受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比如,针对建议提案中提出的“优化养老床位结构的建议”,我们在工作中大力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全省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养老床位数达到36.1万张,占各类养老床位总数比例达57.3%。针对建议提案中提出的“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建议”,我们着力加快社会救助城乡一体化进程,全省49%的涉农县(市、区)已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一体化率全国领先。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省政协,完成好今年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

三、办理工作完成情况

建议提案内容涉及部门多、范围广,工作的综合性、系统性和协调性都很强,需要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对于会办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处室积极配合主办单位,立足民政工作实际,在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提出会办意见,于5月20日前将会办意见告知主办单位,并及时将会办意见上传至省人大、省政协网站,方便主办单位、代表委员查阅。对于主办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处室积极征求会办单位意见,力求答复更加全面、准确,于6月20日前答复代表委员和会办单位。对于涉及面广、处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提案,我们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于6月底前全部答复到位。由于部分建议提案涉及厅里多个处室,在办理过程中,各处室之间加强配合协作,主办处室承担主要责任,会办处室积极配合,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高效有序的办理机制。

江苏省民政厅

2017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