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18-01-18 16:12   来源:人教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近日,江苏省民政厅联合省综治办、教育厅、公安厅等十一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苏民发〔2017〕1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为稳定和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拓宽社会工作职业发展空间提供了政策指引。

根据民政部要求,《实施意见》结合江苏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现状,提出了“按需设岗、以岗定薪,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立足基层、保障一线”三项基本原则,以需求为导向,扩大专业社会工作覆盖领域和服务范围,加大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规范力度,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制度。

《实施意见》提出,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一是明确社会工作职业任务,根据不同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需求与特点,逐步完善社会工作职业标准;二是实施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工程,重点在公益性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开发专业岗位;三是规范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聘用,实行国家社会工作者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与相应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相衔接;四是完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考核评估,坚持职责任务和工作内容相对应,对聘任到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人员进行综合评价。

《实施意见》还要求切实做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工作:一是完善薪酬待遇制度,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人力成本作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成本核算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服务保障,加强信息化建设,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将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当地急需紧缺和重点人才引进范围等;三是加强表扬奖励,开展全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培养活动,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表扬奖励活动;四是提高职业地位,支持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进入党员干部队伍和基层领导班子,进入各级人大、政协参政议政。

最后,《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加大资金支持,强化督查落实,大力营造有利于社会工作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