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打造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 2018-01-18 11:14   来源:泗阳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救助及时。近年来,泗阳县精心打造“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让困难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的红利,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和分工,以建立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为重点,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由民政局、住建局、卫计委、残联、总工会、教育局、人社局等单位组成的民政救助、住房救助、医疗救助、残疾人救助、特困职工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7个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负责受理、交办、转办、督办等工作。建立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理等制度,真正做到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统一服务标准。以方便服务群众为根本出发点,制订统一的服务标准、内容、服务流程等,并做到制度上墙。加大乡镇(街道)“一站式”救助平台的建设力度,各乡镇(街道)社会服务中心设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达到“一明显(标识标牌明显),两统一(申请登记表格统一、提供材料统一),四个上墙(救助政策上墙、办理流程上墙、工作职责上墙、监督电话上墙)”要求,实现社会救助组织到位、制度到位、人员到位。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建立村(居)社会救助协理员队伍,聘用了253名村(居)社会救助协理员,明确村(居)民委员会协助办理社会救助工作职责;通过村干部记民情日记、实施网络化管理等途径,建立健全救助对象主动发现机制,对陷入生活困境的困难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力求救助无盲区;先后出台了《泗阳县临时救助实施办法》和《泗阳县小额临时救助实施细则》等救助政策,通过“协同办理”和“快速响应”,真正做到救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