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出2017年民生保障成绩单 富民增收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发布日期: 2018-01-18 09:12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聚焦富民,强化措施,有力兜住了民生保障网底。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的衔接进一步加强,全省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647元、611元,年增长5.9%和9.3%;农村最低保障标准达到410元/月,超过年度脱贫攻坚标准;全省城乡低保平均标准之比为1.06∶1,52%的涉农县(市、区)已经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强化医疗救助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衔接,建立了从临时救助到医疗救助的转介机制,将建档立卡低收入扶贫人口、低收入对象中大重病患者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对困难群众实行大病保险倾斜性支付政策。全面完成盐城“6·23”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加固维修一般损坏房屋7300户,建设集中安置房7862户。全省共向230万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尊老金,向41万困难的高龄、失独老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向14万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发放养老护理补贴。牵头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全面消除无人监护现象,基本解决无户口、辍学等问题。全省已向64万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向41万多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省人大颁布《江苏省慈善条例》,为省级层面首部落实慈善法的地方性慈善法规。

养老等民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在优化审批流程、支持连锁经营、完善优惠扶持政策、改革价格形成机制、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都有很多政策突破。养老床位结构进一步优化,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占比达到60.1%。新建或改建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27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2007个、适老住区11个。组织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省2463家养老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关停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养老机构138家。医养结合持续推进,全省共有护理院、康复医院、设置医疗设施的养老机构等医养结合机构474家,总量居全国前列,护理型养老床位达到18.1万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40.2%。徐州、南通、苏州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安康关爱行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承保率达到55.6%。继续实施养老护理员免费培训工程,培训各类养老服务人员1万余人。全省有2人被评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109人被表彰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71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敬老文明号”。组织开展敬老月“十个一”活动,产生广泛影响。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主体任务,形成地名普查成果49.53万条。撤县设市有序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平安边界建设等工作扎实开展。试点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广受群众欢迎。惠民、绿色、生态殡葬改革持续推进,我省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殡葬改革试点地区。

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取得新进展

省委、省政府在社区治理与服务、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出台了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文件。全省街道(乡镇)基本实现“政社互动”全覆盖,城乡社区“减负增效”工作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民政部确定3家“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我省占一席。社区协商、“三社联动”综合试点进展顺利,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效应。顺利完成新一轮换届选举工作,选民登记率和参选率分别达到99%和94.6%。改造提升或新建30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新增城乡社区服务用房面积近7.8万平方米。不断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全省共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692个,注册登记社会组织超过8.6万家,为全国最多。启动慈善组织认定工作,全省登记、认定慈善组织共286个。组织社会组织参与苏陕扶贫协作,2017年落实帮扶项目15个,帮扶款物770万元。全省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人数达4.3万,开展了第三批省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评选、首届省“最美社工”评选等活动,提高了社会工作的影响力。

问题是努力的方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各级民政部门面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江苏现代民政事业要把握新矛盾新目标,找准民政工作历史方位和发展定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正确工作导向;要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抓好党的惠民政策落实;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思维新手段推进民政改革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