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暴雪冰冻天气下应急值守和困难救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1-26 11:08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设区市民政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民政局:

    1月25—28日我省将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这次降雪强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吴政隆省长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的正常需要,尤其要关心困难群众。”省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已启动暴雪四级应急响应。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和民政部门职责,现将有关事项再次强调如下:

    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各地民政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吴政隆省长批示精神,按照1月4日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当前低温雨雪天气防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苏民电﹝2018﹞1号)、《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苏民电﹝2018﹞2号)要求,切实做好防灾救灾、困难群众救助、民政福利机构安全管理等工作。

    二、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各地要高度重视这次暴雪和冰冻天气造成的严重影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做好预案,加强动员部署,增加人手,严阵以待,随时开展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和救助救援工作。要保持通讯畅通,及时上报灾情信息。

    三、要进一步强化防灾救灾准备。切实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交通等部门的会商沟通和协调联动,密切关注当前暴雪冰冻天气动态,加强救灾物资储备,一旦发生暴雪冰冻灾害,及时发放救灾款物,妥善安排好受灾人员御寒、饮食等基本生活。

    四、要进一步强化主动救助。持续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大街面主动救助力度,积极劝导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进站接受救助,或增设临时救助点或临时庇寒场所,方便其就近受助避寒。

    五、要进一步强化困难群众关爱保护。发动基层民政机构和村(居)委会,排查高龄独居老人、散居特困群众、农村留守儿童、低保对象、困难残疾人等居住、生活情况,关怀到位,切实兜住安全底线。要把春节慰问和冬春生活救助尽早、尽快落实到位,切实帮助困难群众应对暴雪冰冻灾害。要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优抚医院、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和慰问帮扶,保障好入住机构的民政服务对象的基本生活。

    各地将此通知后,请迅速转发所辖县(市、区)。

江苏省民政厅

2018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