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小组(邻里)自治“五微三有”模式-南通市民政局
来源: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1-26浏览次数:

南通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政法委、农办、财政局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在全市城乡社区深入推进村(居)民小组(邻里)自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小组(邻里)自治工作现场推进会,着力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小组(邻里)自治“五微三有”模式,促进基层“微单元”、“微力量”、“微平台”、“微服务”、“微机制”有机融合,推动“小组(邻里)有形覆盖、自治有序实施、作用有效发挥”。通过近一年来的探索,全市共设居民小组13619个、村民小组38347个,一批有威望、有经验、有文化、有群众工作热情的居民被推选到村(居)民小组长岗位上,按照 “六大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事务代理员、居民自治组织员、组民权益监督员)履行基本职责,积极发挥着“基层领袖”的角色和风采。各地充分利用小组(邻里)服务处平台,以“邻里守望、和谐相亲”为主题,广泛开展各类睦邻活动,积极为辖区老年人、残疾人、特困对象、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人文关怀、精神慰藉等相关服务。同时通过构建党建统领协调、民主议事协商、长效志愿服务三大机制,形成了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居民群众满意率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