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全科办理”模式-南京市民政局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1-26浏览次数:

南京市以“全科社工”“全科受理”为核心内容,开展新一轮社会救助服务模式创新。合理规划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地理位置,确保辖区居民在15分钟左右能够到达中心办事。各社会救助职能部门相关科室,集中办公。所有事项集中统一办理,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优选专业社工,建立“全科化”人才队伍,设立全科式服务窗口,困难群众可以到任何一个窗口办理所有部门事项。全科窗口前台对即办件当场办理完毕,需要上级审批的事项,由后台按程序和时限代办。推行“1+2+X”的培训模式,实现全科社工培训的制度化、常态化、优质化。通过网络化管理及时、主动发现责任区内群众“急难”。参考“赤脚医生”上门看病的模式,工作人员带着移动设备上门服务。开发社会救助服务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实现部分服务事项的“不见面”办理。 尧化街道与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建立管理、业务、服务等标准体系,并通过省级地方标准验收,于2015年6月正式发布。2017年7月,通过全国首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终期评估。社会救助服务新模式在试点街道实施后,其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减少70%以上,居民办事时间节约84%以上,工作效率提升77%以上,政务服务空间节约85%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