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更宜居社区 创造更美好生活
来源:扬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1-26浏览次数: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是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扬州市全力打造“宜居颐养社区”,时任省委书记李强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注重问题导向,强化规划引领。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扬州社区建设的升级版,出台了《扬州市社区建设行动计划(2017- 2020年)》,突出社区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按照“优化社区宜居空间,完善社区多元治理,构建社区综合服务”3大体系16类57项工作分类,按年度将社区建设任务分解到全市10个县(市、区)、功能区和34个部门单位,由市委督查室牵头督办,督促落实,进一步强化了社区建设的规划引领作用。二是注重人文关怀,改善居住环境。坚持从人民最关心和让人民最满意的事情做起,持续推进老小区改造,同步实施适老化改建,投入12亿元整治改造了344个老小区;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拿出城市最金贵、最美丽、离居民小区最近的地块,建成了154个开放式生态体育休闲公园,50个口袋公园;持续推进书香城市建设,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建成了14个24小时城市书房,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三是注重老有所养,建设颐养社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积极老龄观,全面实施“颐养社区建设计划”,扬州市人代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切实加强颐养社区建设的决议》,并在市委市政府“民生一号文件”予以体现。与市质监局合作,研究制订并出台了“颐养社区”建设标准和实施方案。2017年,我市建成19个颐养示范社区、6个街道老年日间照料中心、480个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45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8个中央厨房,《新闻联播》两次报道我市“加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的做法。四是注重改革创新,完善治理与服务。全面贯彻“共建共治共享”新发展理念,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广泛开展,真正实现社区事、居民议、大家管。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精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三社联动”深入民心。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2018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宜居颐养特色,以提升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为路径,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精心打造扬州社区建设的升级版。

一、聚焦宜居,在优化资源配置上着力。以便于居民自治、便于居民生活、便于社会服务与管理为目标,依法稳妥调整社区规模。着眼更加便利舒适,更富有人情味,对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打造一批面积千平以上、功能多样齐全、服务优质高效的星级社区服务中心。试点建设9个集成式、多内涵的片区邻里服务中心,一站式提供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和商业服务。在公共资源配置中凸显扬州“人文、生态、精致、宜居”的城市特质,依托公园城市、书香城市建设体系,将“两园两场两店”(公园、幼儿园;农贸市场、停车场;书店、便利店)等社区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纳入刚性约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广覆盖,让居民共享幸福生活。

二、聚焦颐养,在精准服务上聚力。以满足老年人“颐养天年”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颐养社区建设,创建21个颐养示范社区。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统筹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引导养老服务品牌企业、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机构运营,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的上门照护、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基本服务。重视居家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护理服务,推动专业养老机构将“医养”服务延伸至社区。推动一批医疗机构增加养老床位或转型为养老护理院,形成“养中有医、医中有养”的格局。

三、聚焦自治,在提升内涵上发力。深化基层政府与社区“双向评估”机制,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推动社区协商的多元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推广“五议工作法”,丰富开放空间、民主议事日、圆桌议事会等自治形式,促进“民事民议、民决民办、民评民享”。推进 “微自治”,推动居民自治向小组、楼院、街坊等治理末梢延伸,使居民的主体意识和参与意愿得到充分尊重和表达。完善居民公约,规范和约束居民行为。开展睦邻行动,提倡亲情互助,鼓励老老帮扶,让“以邻为伴、与邻为善、助邻为乐、睦邻为尚”成为社区居民共同的信仰。

四、聚焦服务,在增强效能上用力。取消按条线设置服务窗口,建立“综合受理、后台办理、一门服务”的工作机制。重点支持发展为民服务、养老照护、公益慈善、文体娱乐等社区社会组织,鼓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利用社区资源领办社会组织。继续开展公益创投、公益集市等活动,打造一批“三社联动”示范项目。按照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要求,建立“网格长+小组长+志愿者”服务网络,推广“网格长‘望、闻、问、切’和‘加、减、乘、除’‘四诊四则’工作法”,按照“五可”要求,实现解民需、扶民困、保民安、宜民居、助民乐、促民富的“六民”服务目标。以建设“云上扬州”智慧社区平台为依托,推动养老、健康、社保、医疗等多样化智能服务进入平台,通过 “大数据”和“智能化”对公共服务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实现各部门之间的数据联通和共享。

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笃行之、恒为之,用心干在实处,努力走在前列,创造扬州社区建设新模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扬州智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