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社联动” 创新城乡社区治理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1-26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围绕贯彻中央和省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以资源整合、能力提升、社会参与为抓手,积极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五项创新”工程,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品牌。

一、探索创新城乡社区“全科社工”新模式

“三社联动”决定社区工作者应当具有全要素、全方位服务居民的能力。针对社区工作站长期以来按条线设置岗位,造成“前台人浮于事,后台忙不过来”的问题,我们运用“全科医生”理念,根据动迁社区、老城区、开发区不同特点,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中心+社区”“一站多居”“联合工作站”“无柜台、AB角”等不同类型的“全科社工、全能服务”模式,让居民“找到一个人,办成全部事”。今年,我们将以提高全科社工综合素质为中心环节,按照“五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规范、统一考评、统一保障的制度设计,制定《苏州全科社工指导手册》,总结推广“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到“十三五”末,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农村社区覆盖率达80%。

二、探索创新城乡社区服务社会化全覆盖新路径

实践证明:社会工作是“三社联动”不可或缺的专业支撑与桥梁纽带。为弥补公益创投“门槛低、资金少、周期短、覆盖窄”等制度缺陷,我们学习借鉴“珠三角”等地社会工作创新实践,按照“优化创投、扩大采购、街道打包、社区落地”的思路,采取统筹设计、整体打包、统一向有资质的社工机构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工团队运作的方法,探索开展城乡社区服务社会化全覆盖试点。我市投入2400万元,在街道、社区(村)逐步建立“菜单式”项目库,社工机构派出专业社工团队,依托“三社联动”机制,履约服务合同,并实行第三方监管评估。在基层编织了一张“既不进编、也不占编,扎根社区、融入居民,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社工大网”,壮大了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社会工作成为推动城乡社区治理的“新引擎”。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引导、加大投入、加快推进社区服务社会化全覆盖进程,确保“十三五”末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农村社区覆盖达到30%。

三、探索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多元协商新机制

“三社联动”实质是多元共治、平等协商。为克服社区协商中存在“主体单一、内容空泛、过程简单”等薄弱环节,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合理确定协商内容、明确协商主体、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用好协商成果,最大特色是将“政社互动”“三社联动”作为协商的重点内容,把社区社会组织、社工队伍、流动人口等列为协商共治的14类主体加以规范和明确。去年下半年,张家港市承担“村民自治”国家农村改革试点课题,围绕从“替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探索创新村民自治“五步工作法”,得到了民政部工作组充分肯定,获评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今年,我们将适时总结推广张家港“村民自治”国家试点经验,着力提升城乡社区协商层次和质量,构建更加广泛、多元、制度化的协商共治平台,并探索开展“院落楼栋自治”和“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提升基层民主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四、探索创新城乡社区“互联网+综合服务”新平台

信息化是实现“三社联动”精准、高效、便捷的最佳路径。为破解“部门壁垒、信息孤岛、各自为政、难以共享”的矛盾,我们通过实施“统一架构、分级建设、资源整合、互联共享”行动计划,探索打造城乡社区“互联网+综合服务”信息平台。2016年,我市启动市、县(区)、街(镇)、社区(村)四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一期)建设,目前,已深度整合民政、残联、卫计等3个部门12项,链接整合15项延伸社区业务;各市(区)的社区“互联网+”正在跟进,2018年将实现联网运行。今年,我们将启动市级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力争打破部门壁垒、打通信息孤岛,逐步实现“大市联网、共建共享”。

五、探索创新城乡社区治理跨界合作新形式

实践中我们感到,扩大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跨界合作,是提升“三社联动”质量,积蓄现代民政发展能量的新增长点。去年以来我们做了一些探索:在全省建立首个由企业出资的社工关爱基金(30万),创立首批由社工机构自筹建立的社区公益金(7个、55万);张家港成立省内规模最大的县域型社区发展基金会(2400万)、高新区成立苏州首家街道型基金会——狮山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365万)。社会资源是社会治理的“活水源头”。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政府、企业、社会组织“跨界合作”的规模和效益,加快筹建全国首个地方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鼓励有条件的街道(镇)探索通过公益慈善捐赠等途径,建立社会工作与社区发展基金会,构建多元资金筹措机制,更好地为城乡社区治理和社会公益事业提供支持。进一步加强对基金会的登记管理和财税监管,完善募集、管理、使用、评估等一系列基金运行制度,增强“造血”功能,提高服务效能。

新的一年,我们将结合贯彻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推进“全科社工”“智慧社区”“协商共治”和“城乡社区服务社会化全覆盖”等改革项目,挖掘和丰富“三社联动”内涵,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