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启动首个就医陪伴服务 老人看病就诊有“保镖”
发布日期: 2018-10-10 13:59   来源:名城苏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记者从姑苏区老年人门诊就医全程陪伴服务启动仪式上获悉,姑苏区政府引进了创新型的居家养老陪诊服务。今后,凡是具备姑苏区户口,在姑苏区居住生活,就诊接送在姑苏区范围,并在姑苏辖区医疗机构就诊的60岁以上的老人,均可免费享受一次就医陪诊服务。

今年70多岁的张明,是最早使用就医陪诊服务的老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先前就与该平台的服务人员认识,所以平台一推出自己就进行了了解。“我第一次使用这个服务是今年2月份,当时身体右边发麻,病的挺突然的,小孩又都不在身边,我就立刻打了平台的热线,他们的服务人员很快就赶来把我送到市立医院去了,在医院里就诊、取药、做检查,服务人员都陪伴在旁。”张明表示,有了第一次的良好体验后,他还把这项服务推荐给了自己的老伴和身边的老年朋友。“现在政府引进后,老人可以免费体验一次,然后放心尝试,不会害怕是骗子什么的,收费也不贵,对于我们和我们的子女来说,都是很方便的。”

记者了解到,此次姑苏区政府引进的“相伴医路”就医全程陪伴服务自2017年8月上线以来,依托“互联网+”模式,已经解决了2000多位空巢老人、残障老人或因家庭帮扶较弱所产生的就医陪伴问题。目前平台共有两种预约模式,分别是微信公众平台预约和电话预约。老人在关注该微信公众平台后,点击左下角“就诊陪伴”中的“预约陪护”选项,在订单详情页面填写好自己的名字、想要前往就诊的医院、出发时间、出发地点以及出行方式,确认预约后陪护人员就会在出发时间之前,提前5到10分钟上门接送老人去预约的医院就诊。而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也可以致电客服热线进行咨询或者预约。

“政府引进这个项目后,我们会为姑苏区户口、居住在姑苏区、在姑苏区辖区内就诊的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一次免费陪诊服务,一天之内不限时间,就医过程全程陪伴。之后老年人如果觉得有需要,可以自己购买,自行购买的收费是每单120块钱,不限时间。”项目负责人汤小兵告诉记者,一般老人看病都需要大半天,如果按照小时收费的话,很多老年人心里就会有压力,顾虑着每个小时都要增加钱,情绪上会急躁害怕。这120块的陪护服务包含了就医过程的全程陪伴,从出门到回家,一天之内不限时间。

至于出行的交通方式,服务人员会交由老人自己选择步行、公交或者打车,费用由老人自己承担。除此之外,汤小兵表示,在预约服务成功之后,平台都会赠送一份综合保险,这份保险保的是就医过程中发生的交通意外。

据了解,苏州市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在今年2月份制定并发布了 《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 ,意见中指出将进一步调动各类社会资本(含外资)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积极性,争取到2020年,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 12% 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