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让居家养老惠及更多老人
发布日期: 2018-10-11 09:39   来源:徐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新沂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0.229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7.8%,老龄化率处于较高程度。新沂市委市政府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国家改革试点为契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方针,倾力打造多层次、多元化、全覆盖的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各项制度健全,工作举措扎实,使辖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在短期内得到了快速提升。

政府主导制度扶持 科学编制养老规划

徐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后,新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召开了相关部门和单位一把手参加的改革试点工作筹备会议,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新沂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新沂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印发了《新沂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对该市2018年至2020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作出了明确规定。《方案》根据改革试点十项任务的具体内容进行细化,逐项对照,共分解排出25项工作任务,并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资金使用等,相关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推进”的原则明确分工,确保所承担的任务和项目落到实处。

新沂市民政局局长陶常勇说:“这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我市加快发展养老事业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为从制度上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新沂相继出台了《新沂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中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新沂市2018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资金分配方案》《关于推进农村敬老院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有关工作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同时建立了督办机制,加大督办、检查力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合理规划设施建设 市场运作养老站点

加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是惠及广大老年人群体的扎实举措,也是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任务之一。对于项目设施的打造,新沂作了全面规划。2018年计划新建12个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个老年人助餐点、6个老年关爱之家、3个老年人精神关爱站。

在项目建设中,重点在基础设施、功能设置上高标准、严要求。一是抓典型,以点带面;二是组织观摩,发挥示范作用;三是全面推开,强力推进;四是跟踪问效。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3个、农村老年人关爱之家4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个、老年人助餐点37个,共计167个,约占村(居)总数的70%。

在建设形式上,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整合利用闲置资源建设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鼓励民办养老机构增设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和功能,扶持热心为老服务的社会团体、个人和企业建设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在运营形式上,按照“政府主导、社会主办、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签订协议、公开招标等方式,在保证项目公益性服务功能只增不减的前提下,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委托给有资质的养老企业或社会组织运营。

多方完善运营模式 精心打造特色品牌

养老项目的运营与建设必须“两手抓”,是业界已达成的共识。在运营服务的完善与创新上,新沂主要采取了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养医融合、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融合、推进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推进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社会化运营、积极培育新型居家养老服务市场主体等经验做法。

在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养医融合模式方面,主要做法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对社区养老机构以及居家老人的医疗服务支撑,与有意愿的老年人家庭建立医疗契约服务关系,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积极开设家庭病床,方便老年人就医,并提供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保障基本卫生服务项目覆盖社区全体老人。另外还对养老机构开展服务功能延伸试点,实现机构养老专业化与居家养老亲情化的结合,推动具备相应条件的养老机构建设融居家和机构于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体”。

在推进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方面的主要做法是:将农村敬老院转型为面向社会开放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开展精神关爱服务,增加农村居家养老和日间照料功能,形成具备五保供养、社会老人寄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残疾人照护等功能,满足农村养老刚性需求。

在积极培育新型居家养老服务市场主体方面已亮点初现。如新沂市万顺虚拟养老院,利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紧跟健康养老形势,拓展线上线下服务,与市区内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公益服务中心、家政公司、物业、家电维修、保姆服务、餐饮服务等500余家公共服务企业签约,特别是积极对接医疗卫生系统,将社区卫生室链接居家养老医疗服务,形成了连片辐射、连锁经营、统一管理,打造新沂居家养老特色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