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以“政社互动”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发布日期: 2018-10-17 08:54   来源:仪征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政社互动”工作通过明确政府与基层自治组织(社区和村)之间的权利和责任,减轻基层自治组织的行政负担,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仪征市在2014年全市所有社区以及真州、新城、新集、十二圩办事处自然村开展“政社互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市所有村(社区)从形式上均推行了“政社互动”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减轻社区负担。科学制定减负工作方案,在充分听取乡镇、相关部门以及社区意见,借鉴太仓、南京等地好的做法的基础上,市委出台《关于切实减轻社区负担提升服务群众效能的的五项规定》《关于在全市推行“政社互动”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效能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减轻村(社区)负担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这3份文件“标本兼治”,真正使社区(村)从应付社区各种检查考核中解脱出来,减轻了村(社区)负担,让社区腾出更多精力投入到社区自治和服务上。

二是规范社区任务。每年下发推进政社互动工作文件,要求各乡镇根据全年工作任务,认真梳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履行职责事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协助政府工作事项》“两份清单”。通过梳理,城区社区、集镇社区、村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分别确定为37项、26项和30项,约60项具体工作事项因没有充分的法律依据,被清理出社区工作范围。各乡镇根据梳理的协助政府工作事项,与村(社区)签订《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协助政府管理协议书》,以合同形式,进一步明确了协助工作内容、标准以及评估方式等,让村(社区)更加聚集服务功能,更加专注自身事务,到能够沉下心来办理社区事务,服务居民群众。

三是推进购买服务。建成1家市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2家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开展社会组织申报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工作,共有44家社会组织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和购买服务资质。通过鼓励社会组织参加社区公益创投大赛,在市级、社区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孵化、能力提升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社会组织承接乡镇政府职能的能力。目前,仪征市各乡镇将适合由社会提供的服务和解决的事项,均交由社会组织来承担。

      为做实“政社互动”工作,民政部门将其列为对基层民政考核项目,重点检查“两份清单”、签订协议、履行协议、双向评估四个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年中和年底分别对各乡镇推进工作情况进行评估,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政社互动”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