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启动实施"双千行动" 动员社会组织结精准帮扶村(居)
发布日期: 2018-10-09 08:56   来源:无锡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记者昨日获悉,我市日前已启动实施“双千行动”——力争到2020年,组织动员全市1000家社会组织与1000个村(居)进行结对帮扶,实施一批精准帮扶项目,资助一批公益服务设施,培育一批内部机制健全、品牌影响力大、社会信誉度好的社会组织。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帮扶的类型包括民生类、产业类、技术和人才类三种,可以是在助学、助医、助老、助残、助困等领域开展,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等各类精准帮扶,打造各种形式的扶贫公益项目和品牌; 也可以帮扶经济薄弱村(居)和家庭发展扶贫特色产业;或是引导科技类、学术类社会组织提供文化教育、技术培训和智力支持,帮助家庭困难群众掌握致富技术等。

目前,无锡共有1200多个村(居),5700多个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和8000多家备案的社会组织,“双千”计划基本实现了村(居)全覆盖。该负责人说,这一计划旨在建立社会化动员各方资源和力量参与扶贫帮困的长效机制,让扶贫帮困更加精准到位,实施的项目也更加“个性化”。如洛社镇徐贵桥社区已经开展的“小棉袄”项目,把关注的焦点对准了居住在该社区的32位空巢老人。这些老人中包含失独、空巢、独居、孤寡等家庭,由于生理机能消退、亲属陪伴缺失,导致他们生活不便,性格孤寂。“小棉袄”发动志愿者家庭,通过一对一服务模式,对这些老人开展生活照顾和心理慰藉收到不错的效果。

据悉,作为“双千”行动组成部分的“种子社区”计划现在已全面启动,目前推出了81个公益项目,覆盖76个社区,有52家社会组织参与。这些精准帮扶项目都是在调研当地百姓个性化需求的前提下,由专业社会组织进行项目设计,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市民政局人士介绍,81个公益项目将借助2018年腾讯“99公益日”活动,计划筹集406万元善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