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措并举做好城乡低保补差工作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
发布日期: 2018-11-30 10:45   来源:救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我省城乡低保工作以兜牢民生底线为目标,持续强化与扶贫开发政策相衔接,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差水平同步增长,城乡并轨加快,较好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近日,省民政厅就切实做好城乡低保补差工作,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作出部署。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充分认识低保工作贯彻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二是开展自我排查,摸清真实情况。年底前组织开展低保对象入户核查工作,重点关注低保对象中的扶贫建档立卡、重残大病、精神智力残疾家庭,算清实际经济状况,按照提标后的标准,足额及时发放低保金。

三是合理测算收入,落实减免政策。进一步完善当地行业收入测算办法和低保家庭收入认定办法,核算因残疾、大病增加的刚性支出和求职、谋职产生的必要就业成本,合理评估家庭实际经济状况,落实各项支出减免政策。

四是加强资金管理,加快支出进度。按照各地财政预算和分担比例,足额预算本地低保资金,合理安排支出计划。预算不足的要增加地方财政投入,结余较多的要分析原因,消化资金。避免出现资金不足或结余较大的情况,影响群众获得感。

五是强化考核监督,狠抓工作落实。省民政厅将采取城乡低保业务报表、低保信息管理系统、大走访、两节慰问等方式,结合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对各地补差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对低保补差工作不力的将进行督导约谈、考核扣分和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