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创新“医养融合”模式 实现“老有所养 病有所医”
发布日期: 2018-11-08 09:04   来源:灌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老年人群非常关注的医疗和养老等热点和难点问题,灌南县通过创新运作模式、完善配套政策、加大财政投入、整合社会资源、统筹各方力量,全面推进了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从而实现了入住老人、养老机构、卫生服务机构三方“共赢”。

 通过购买服务,使政府托底的“三无”、特困家庭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照护职能由政府公办的爱心医院承担;政府托底的困难家庭精神病老人照护职能由县精神病人福利院承担;一些乡镇卫生院也与当地的敬老院加盟形成合作关系,全县11个养老服务中心统一设置医务室,医务室内有医生、护士、药房、病床,达到了五保老人“小病不出门,大病有保险”;全县238个村(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既为老人提供了“离家不离村,村中享天伦”的日间照料,也与村(居)卫生室村部的签订了服务协议,开展“巡诊型”医疗卫生服务,为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为老人体检,做好护理康复工作,城乡这种“有医院的养老院”为生病老人提供了快捷、便利、周到的医疗服务,非常受老年人群的欢迎。该县这种“医养融合”模式既能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与养老服务的无缝对接,又能缓解了医养床位紧张和老人看病难、住院难的压力,更能让城乡广大老年人能够及时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