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试推“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
发布日期: 2018-11-08 09:04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淮安“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由市民政局发起,先行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试点。该模式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让年轻人、准老年人以及身体健康的老人利用闲暇时间为“空巢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等将来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顾帮助时,由存储时间的养老机构指派义工或专业养老护理人员为其提供相同时间的服务。

 “时间银行”在运行模式上参照商业银行运作理念,通过相应的存、取规则和激励机制,使志愿者通过累积志愿服务时间,兑换其他志愿者为自己提供服务,以及获取一定物质回馈。志愿服务按照1:0.7兑换比例兑换相应的志愿服务时间,也可按照1:0.2的兑换比例兑换生活物品,或者按照1:0.1的兑换比例兑换现金补助。

  通过“时间银行”可以有效整合社会志愿服务资源,缓解专业养老护理员队伍人员不足的矛盾,同时有效节约服务成本,也可以在小区内部、居民之间开展互助,形成邻里和睦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