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 2018-11-09 09: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泰兴市是全国19个革命老区之一,是苏中革命的摇篮、黄桥战役的主战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强大的红色基因。如何有效发挥泰兴市独有的红色资源优势,在社会治理中融入“红色基因”,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这是个需要重点攻克的党建课题,更是新时代民政人应有的历史担当。今年以来,泰兴市民政局紧紧围绕这个课题,勇于探索创新,积极主动,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共享共建

抓好“标志性+标准化”阵地建设

特色化打造红色文化纪念场馆。新落成的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总投资近2亿元,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成为弘扬黄桥老区精神的新地标。新改造的杨根思烈士陵园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省级德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成为传承弘扬新时代“三不相信”的精神高地。投入1700万元重新修缮杨村庙烈士纪念馆,划归杨根思烈士陵园管理,实行“一园两块”、优势叠加,将成为苏中地区烈士纪念的标志性建筑。

实体化运行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着力完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城市管理重心向社区下移,推动社区工作重心向深化基层党建、加强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转变。社区服务中心实行分片管理,设立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四个分中心,分中心所有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一线办公,参与、协调、督促社区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高标准建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服务和教育党员的主阵地,孵化基层组织的主平台,党建品牌展示的主窗口。

标准化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采取新建住宅配建、相关部门协调、财政资金购买等途径,确保阵地建设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市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领组织、民政、公安、财政、住建等部门负责人深入济川街道不同类型社区开展调研,并现场办公解决了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以及南街、越街、国庆二村、东联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用房问题。年底前,6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达到17个。

细化网格网络

打造“党员+网格员”服务模式

调整社区规模。以社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目标,以规模适度、功能完善、居民接受、群众满意为原则,对城市社区进行区划调整。上半年,将济川街道三营社区作为试点进行优化调整,计划将该社区拆分为祥泰、三营、润泰三个新社区。目前区划调整请示已获市政府批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用房已经落实到位。

细分网格单元。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考虑居民的认同度、社区工作人员状况等因素,依据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和管辖面积等实际情况,将街道社区划分为143个党建网格。每个社区网格配备了1名网格长、数名网格员,形成了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网格长、网格员、党员楼(巷)长、机关在职党员为支撑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网络,使社区服务实现点、线、面全覆盖。

党员楼(巷)长亮牌上岗。楼(巷)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和末梢终端。通过组织党员楼(巷)长亮牌上岗,将党建工作落实到每一栋楼、每一条巷。通过广泛摸排和充分征求意见,每个楼(巷)都明确了1名党员楼(巷)长,统一展示了个人照片,公布了姓名、联系方式、楼(巷)长职责。明确职责,当好“五员”,即政策宣传员、楼巷信息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劝导员和便民服务员。针对党员楼(巷)长履职情况进行全程纪实、积分管理和星级考评。将星级评定结果作为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党员干部德的评价、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

深化创制创新

构建“党建+治理”工作格局

创制社区服务“三张清单”。一是对照居民需求清单精准服务。对标383个需求项目,机关部门和社区共同组织策划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对标居民需求并结合自身特长,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和服务对象。二是对照机关部门资源清单优化服务。市级机关部门针对117项资源清单、199项与社区共享资源清单,进一步将优质资源向社区下沉,向居民倾斜。三是对照服务项目清单细化服务。指导济川街道、黄桥镇社区分别对照224项、46项服务清单,细化服务标准、流程、时序,使服务内容进行项目化推进落实。

创设社区党建“一区一品”。针对基层治理、基层支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智慧党建、社会组织党建等课题,结合各社区特点,开展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形成了社区个个有品牌、工作处处有亮点的良好效应。全面推广华泰、府前社区信息化服务模式,搭建便民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党员之家等智慧服务平台,实现了“语音点”“线上约”“远程办”服务功能。华泰社区“情暖华泰·5880”和越街社区“银杏侨”服务品牌分获2017年泰州市十佳社区服务品牌和优秀服务品牌第一名。今年,泰兴市申报泰州市2018年全市城乡社区优秀服务品牌的5家社区服务品牌全部入围年底决赛,其中府前社区“鹤之韵·文化超市”服务品牌获得初评第一。

创新支部共建“四联”模式。延伸拓展“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组织开展“先锋同行 大爱民政”主题活动,建立完善党支部联系村(居)党组织工作制度。民政系统12个党支部紧扣工作职能,聚焦民生关切,在实际工作中,主动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取得了较好成效。干休所支部与宣堡镇联新村党总支打造双拥工作站、老干部支部与济川街道南街社区党支部建设志愿服务驿站、机关支部与新街镇鞠山村党支部合力脱贫攻坚、救助站支部与济川街道双进村党支部打造温情救助等项目,发挥系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彰显泰兴民政人为民爱民大爱情怀,提升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整体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