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首推困难人群重大疾病救助政策
发布日期: 2018-12-10 15:19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因病致贫是当前苏州市吴中区造成贫困现象的主要原因,因困弃医是很多贫困重病患者的普遍心态。针对“穷人怕生病”的民生难题,吴中区近日出台《吴中区重大疾病救助实施意见》,解决 “支出型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该政策对吴中区患有25种大病且在苏州市二级或二级以上医保定点医院住院治疗的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对象,按实际住院天数给予100元/天的补助。该政策从2018年12月开始实施。

多部门联手,综合施策填补政策空白。重大疾病救助政策涉及民政、卫计、人社等多部门。对因病致贫这一特殊群体,三部门联合会办,研究分析该群体所享受现有政策,寻找政策切入点,填补政策空白和短板,解决困难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

从以往单纯的医疗保障向生病期间的生活保障扩展。因病致贫的家庭在承受大额医疗费用负担的同时,还存在因病需要家人陪护,造成劳动力损失导致收入减少的“恶性循环”。对这些“不能报销的住院开支”,重疾补助政策按实际住院天数,每天100元给予保险补偿,每12个自然月最高补助90天。

病种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在低保边缘大病救助所明确的15类大病病种的基础上,增加了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严重阿尔茨海默病、严重帕金森病等10类病种,进一步扩大了救助覆盖面。

购买第三方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购买商业保险机构服务实施重疾救助,实现业务部门与运营部门隔离运作,独立进行核赔,保证了救助的公平公正。核赔人员配备充足,具有医学及法学专业知识,核赔调查及时,能够为救助对象提供及时、高效、专业的救助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