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泰州市市区助浴点人气旺得扎实 来洗澡的老人说,舒适安全还便宜
发布日期: 2018-12-12 16:18   来源:泰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如今,冬天洗上热水澡对很多人而言恐怕都已不再是难题,但事实上,依然还有不少人为这一问题所苦恼,尤其是一些老人们。为了给高龄、独居、空巢老人提供优质、安全的洗浴服务,从2016年11月开始,市区陆续新建了6家老年人助浴点。其中,海陵区有2家。最近气温陡降,市区的老年人助浴点运行得怎么样?老人们还满意吗?记者进行了探访。

记者探访

两家助浴点人气很旺

昨日,记者走访了海陵区两家老年人助浴点:钟楼浴室、海洲浴场,发现前往洗浴的老人络绎不绝,大家对助浴点服务设施、洗浴环境普遍比较满意。

下午2时许,记者首先来到迎春西路17号钟楼浴室,这是市区首家老年人助浴点,记者看到,这家助浴点的人气很旺。家住南园小区74岁的张裕富说,每洗一个澡,刷市民卡收费8元,这里离家近,服务好,池子干净,水温适中,老人都喜欢来这里泡一泡。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迎春西路17号海陵区海洲浴场,这是泰州市民政局指定的第二批5家老年人助浴点之一,该浴室面积约600平方米,有200多个座位。一楼摆满了长躺椅,浴客很多,洗完澡的浴客接过热毛巾,舒服地躺在躺椅上休息唠嗑。

“我们正常11点10分开门,但不少老人喜欢早点来聊聊天。”海洲浴场负责人金勤勇告诉记者,浴场已经营8年,由于地处泰州老城区,来这里洗澡的老年人占90%以上。

“这里的水好、蒸汽好,服务也不错。”今年77岁的沐金告诉记者。

海洲浴场负责人金勤勇说,“目前老年人洗澡浴资为5元/次,70岁以上老人持市民卡刷卡洗澡只需4元。”

家住莲花六区72岁的黄爹几乎每天都乘坐公交前来洗澡,虽然路上就要花去30多分钟,但老人觉得值。“这个浴室有扶手,有浴凳,地上防滑砖,方便又安全。”

老人感受

适老化改造让洗浴更舒心

记者走访发现,老年人助浴点之所以得到老人们的欢心,主要原因是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在钟楼浴室,浴室里配有小便池、抽水马桶,方便内急老人如厕。浴室里还有一只巨大的冲浪池,可以容纳数十位老人一起洗澡。

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更加贴心专业的服务,两年前,浴室在原先基础上新增了助力扶手、站立扶手、防滑地砖、防滑垫、助浴轮椅,扩建了老年人冲浪区。同时安排了服务人员接受专业技能培训。钟楼浴室负责人姜粉锅介绍,这间浴室已经营业了近20年,服务了不少老年人,特别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钟楼浴室推出了上门接送服务。60岁的丁炳伦是一位助浴志愿者,对于附近有接送需求的老人,他用三轮车提供上门接送服务。近的如坡子街5元一趟,稍微远点的如森园路、兴业小区10元一趟。除了接送,他还为老人提供助浴服务。

88岁的陈天成说,他每周来洗一两次澡,到这里洗澡很放心,地面防滑,躺椅旁边还有扶手,还有专门的人负责安全。

女浴室里安装了一台带门的浴缸,避免了老人跨进跨出。浴缸门是钢化玻璃,关上门后浴缸密封不漏水。浴缸的一端有座椅,可以坐在里面泡澡。“普通的浴缸比较滑,跨进跨出很不安全。这个浴缸,是特地为老年人定做的,可不便宜呢。”姜粉锅说。

在海洲浴场进门入口处,有助浴轮椅和急救箱。从进门的地方开始,到休息室、走廊、浴池、蒸汽室、搓背间,所有墙壁上都装有安全扶手。金勤勇介绍,扶手采用铝合金内芯,可承重150公斤左右,有了这个老人洗澡更安全。

“适老化改造,多亏了民政局的政策扶持。”金勤勇告诉记者,海洲浴场适老化改造共花费了60万,市民政局的补贴金额高达30万。

前来洗浴的老年人感到最大的利好是便宜,70岁以上老人持市民卡消费洗澡只要4元钱。助浴点每服务一位70周岁(含)以上的老年人,民政局补贴1元给助浴点,也补贴老人1元。“目前老年人洗澡浴资为5元/次,70岁以上老人持市民卡刷卡洗澡只需4元。”

不仅如此,对于70周岁以上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浴场还提供助浴服务,包括洗澡、擦背、穿衣全套服务,每次50元,民政部门补贴10元。

据介绍,经过适老化改造后的海洲浴场,每天都有五百多位老人前来洗澡,有些家住得远的老人乘公交来洗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