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位列中国省级慈善政策创新指数2018榜单第一
发布日期: 2018-12-28 10:01   来源:福善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省级慈善政策创新指数2018,系统评价2017年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31个省份省级慈善政策创新情况,分析判断慈善政策发展趋势。该指数榜单显示,2017年中国省级慈善政策创新指数江苏排名第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我省积极推进慈善法规政策创新,推动慈善政策坚实落地。

一是启动立法工作。出台了《江苏省慈善条例》,是省级层面首部落实上位法的地方性慈善法规。

二是推动慈善组织规范化管理制度的实施落地。出台了慈善组织登记与认定、公开募捐资格认定配套政策;完善了江苏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网上填报系统,开发使用慈善组织认定和公开募捐资格认定审批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审核;印发了规范性文件《江苏省慈善组织章程示范文本(试行)》;开发使用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完善了慈善组织监事选派机制,引入专业力量参与慈善组织内部治理和业务指导。截至目前,全省登记、认定的慈善组织有594个,经认定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共74家。

三是推动慈善信托备案管理制度的实施落地。出台了《江苏省慈善信托备案管理暂行实施办法》,收录了办事文本和参考文件18个,为各地开展慈善信托活动提供指导,是全国第一份有关慈善信托备案管理工作的省级规范性文件。截至目前,全省备案的慈善信托共9单。

四是建立完善省级慈善表彰制度。将两年一届的“江苏慈善奖”纳入国家表彰体系,成为获得国评组批准设立的省级表彰项目。

五是将积极引导公益慈善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和大力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纳入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联合驻苏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慈善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慈善组织等各类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