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十佳城乡社区服务品牌述比侧记 二十人同台竞技,比方法比幸福
发布日期: 2018-12-07 09:4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3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两侧加凳都摆到了第一排。

江苏省民政厅社区处负责人及省内7大高校教授现场评分,市纪委负责监票,泰州市及各市(区)组织部、财政局、民政局相关领导全程观看。

11月29日下午,泰州市一场为时4个小时的十佳社区服务品牌现场述比,点燃了泰州社区工作者的激情。

35个社区拼抢前10名

“经过三年的品牌建设,社区为群众解决了大大小小266个问题,特别是节能改造1120盏灯,每年节省电费87488元,实现居民每户物业费降费11%,物业费收缴率由45.5%上升至95%以上。”泰州市海陵区宝带社区书记王立萍根据大屏幕播放内容向现场观众讲述他们社区服务品牌的内容和成效。

台上大屏幕播放PPT或视频,社区工作者陈述本社区服务品牌内容,8位评委提出问题,每3个人陈述完亮一次分,所有人员打分结束现场颁奖。

计票人和复审人都由第三方社会组织提供,监票人由泰州市纪委纪检组主任担任。

这种现场陈述、现场提问、现场亮分、现场颁奖的评比活动泰州市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每次我们都联合组织部和财政局一起举办全市十佳社区服务品牌现场述比,并请市纪委监督。社区服务品牌的创建离不开他们的支持,他们也需要知道每年社区投入都产生了什么效果。”泰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孙雷说。

述比活动现场虽然只有20个社区参加,但前期已经过了两轮筛减,第一轮是材料比拼,抢35个参评资格。第二轮是35进20,形式和内容与最终的述比活动现场形式一样,只是舞台没这么大,评委只是泰州、扬州的专家。第三轮才是11月29日述比活动现场20进10的评选。

“海陵区参会的社区,PPT都是重新做的,跟35进20时完全不一样了。选手PPT普遍做得更好了。”泰州市民政局现代民政研究院院长潘时常是前两轮评比的评委,第三轮作为观众来参加总决赛。

提问题给建议,突出专业性

“评委问到受益的人群,覆盖多少人,占比多少等,对社区工作者是专业的考量,这一届明显感觉专业性提高了。”海陵区文昌社区书记陈晓梅观看现场述比后由衷地感慨,以前评比都是把现有的整合,重新包装一下,现在看来行不通了。

“文化建设在社区建设中占比多少?”“是社区要求居民去读书,还是居民自己要去读书?有没有需求调研?”在场专家提问最多的就是社区品牌成效评价,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姚兆余表示,这也是这一届参评社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专业地讲,一个项目科学的成效评价有行动标准和生效标准两种。

行动标准就是投入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投入多少设备、开展了多少活动;生效标准就是居民满意度是多少,问题解决多少等。

“宝带社区我爱我家和东风社区微扶+,这两个社区做的品牌是高难度的,他们都是综合项目品牌的打造,是多个服务内容的集合。品牌设计的水平全省都应该是领先的。”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学科带头人、MSW中心主任花菊香点评项目时说。

前两届是城市社区,今年扩大到农村社区。孙雷坦言:“第一届是我们要求社区参加评选,现在是变成社区主动要求参加品牌评选。主动性提高自然效果倍增。”

“我当了两年的评委,今年参评的社区特点更多,从服务人群上看有老年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退伍军人,服务内容上看,有家政服务、便民服务、环境保护服务等,服务主体有的社区是以党支部为主体,有的是居委会,还有的是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最好的是‘三社联动’。”姚兆余说,每个社区都更加注重体系、内容、案例、图片的综合运用,社区服务能力明显增高。

5项得分定乾坤

“社区品牌建设跟老百姓幸福社区、和谐社区需求息息相关,社区创好品牌不仅有利于社区服务的提升,也是一个展示自己和社区的平台,可以链接更多的资源。”参加活动的社区工作者对评比充满信心。

十佳社区的评选还和社区干部晋升有直接关系,每年述比大会的前20名可表彰为优秀社区品牌,再从这20个社区中选出前10,表彰为十佳社区服务品牌,只有得过优秀的社区工作者才有参加组织部门选拔干部的资格。“这是一票否决制的。没获过奖的社区主任、书记选拔的时候不能入选事业编制和公务员编制。”泰州市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处长沈慧说。

泰州市全市城乡社区1877个,所以十佳社区服务品牌含金量很大。评选得分组成也比较复杂。

现场述比专家评审分占总得分的80%、居民满意度调查结果占10%、项目档案资料和平时推进情况占7%、舆论宣传和社会影响情况占3%、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居委会主任直接担任项目负责人并参加现场述比活动的加1%的加权得分计算总分,取排名前10位的表彰为2018年度泰州市十佳社区服务品牌。

这种述比规则,将项目的推进情况、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居民群众的满意度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品牌效果怎么样,大家都来评一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