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项服务关注居民“急难小”问题——苏州市创新开展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纪实
发布日期: 2018-12-07 09:4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从2016年7月开始,江苏省苏州市进行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措施,两年多的时间各级共投入了1.5亿元,取得了怎样的效果?现在的苏州社区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服务供给大幅度增加

90项服务覆盖居民生活方方面面

微信页面向下一滑,最近使用的小程序一目了然。这些程序中,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玉景湾社区居民比较常用的一个是“U+Family玉景湾”,橘黄色房子图标简洁明了,设计和运营小程序的是苏州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

“虽然在社区都创建了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但还是有居民反映不方便。所以我们开发了微信小程序,解决微信群范围小、不宜记录,公众号只能单向提供服务的弊端。”苏州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负责人金笛表示,社区小程序点进去可看办事指南、公共资讯、活动列表,也可预约服务、在线咨询。不仅有线上服务,还在线下创建了“健康小屋”,满足社区年轻人多、孕产妇多,对生育健康的咨询、辅导需求。

像众合社工事务所这样在社区提供多项服务的专业社工机构,在苏州已经有65家,800名全职社工服务10个区(市)、所有街(镇)、521个社区(村)。而2016年第一批试点时才9个社工机构,覆盖5个城区、9个街道(乡镇)。

按照苏州市2016年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社区服务社会化的试点方案》,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的基本任务以公共性、公益性和专业性为核心,采取街道打包、社区落地、试点引路、以点带面的方法,向专业社工机构购买服务,为特殊人群提供专业化服务、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推进居民自治,推进城乡社区服务社会化全覆盖。这一举措解决了公益创投项目单一、周期短、碎片化、经费有限等问题,也倒逼政府加大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力度,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也有利于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

2年多来,苏州市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已进行到第三轮,累计投入1.5亿元。项目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基础、调研、增能、治理4大类,涵盖20大项、90细项服务。20大项包括10类特殊群体,3项调查研究:社区需求调查、社区资源调查、社区社会工作研究;3项增能服务:社区志愿者队伍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托管运营及组织培育、社区工作者增能培训;4项治理类服务:社区环境治理、社区公益平台搭建、社区关系网络建设、其他特色服务。

“急难小”问题有效解决

多元参与加大服务精准度

90小项服务最多的就是基础类服务的高龄空巢、残疾人、低保特困、困境未成年人及家庭等10类特殊群体。解决最多的也是他们和社区治理中遇到的“急难小”问题。

从一名只会串串珠子的精神障碍患者到开设“李老师书法课堂”。姑苏区吴门街道的李红,在苏州市久久社工服务中心社工介入之前,只是在社区康复驿站中做手工活换取一点生活费。社工进入驿站后,了解到他有书法特长还获过奖,就积极与站内的其他患者沟通了解情况,成功开设了“李老师书法课堂”,定期由李红带领康复驿站其他成员练习书法。

今年74岁的“裸捐”老警察胡寿根,自从“蝴蝶妈妈社工服务”进驻姑苏区双塔街道网师巷社区、成立安安公益慈善基金后,不仅自己成为网师巷社区爱心大使,还兼任安安公益慈善基金的理事会成员。他说:“原先我是参加公益捐款的那一个,现在有了社区公益金,相当于不是我一个人在努力,我们有更规范的形式去进行捐赠,也能拉动更多的人献爱心。”安安公益慈善基金通过社区资源的动员和链接,至今募集63218元,救助10人,协助解决了一些“急难小”问题。

社区服务社会化,不仅是要把10类托底人群的服务做好,更要满足大多数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其他需求。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进来,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以提高服务质量和精准度。

从第二轮试点开始,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民康医院就与苏州市级社区服务社会化扩大试点服务机构进行技术合作签约。

90项服务也包括了精神障碍患者服务、搭建社区公益平台、社区工作者增能培训等。精神障碍患者服务这一大项就包括:定期上门探访、提供心理援助、行为治疗、高危病人及时报告精神医疗机构等6小项,以更好地满足居民精障疾病预防、康复和病人照料等方面的个性、多元、专业化的需求。

截至目前,苏州市级各社工机构服务各类弱势人群超过万人次,开展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活动170余次,培训社区工作者5100多人次;创建17个社区公益金,募集资金超过100万元;协助街道和社区解决了160余个治理难题,其中120多个初见成效。          

社工机构迅猛发展

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不断增多

苏州市社工机构进驻各社区搭建“三社联动”线上线下实体化平台,创立社区公益金,自办社区公益报,开发社区资源地图电子版,多元共治餐厨垃圾、共建楼道文化、共推社区营造等的同时,还发掘出一批志愿者,培育出一批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

在苏州,上门探访、搞文艺活动的不一定是社区工作人员,不少是小区居民。

娄门街道的社区高龄独居、孤寡失独老人很多,精神层面的需求很大,为了有效开展社区探访,清流社工入驻娄门街道承接社区服务社会化服务项目以来,社工们有意识地链接志愿者资源,形成了一个固定志愿者30人的睦邻志愿者服务队伍。

志愿者队伍成立之后,社工对团队成员在志愿者管理制度、价值观、活动策划、入户探访、人身安全、团队建立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培训,并带领大家共同制定了队伍专属帽子、专属工作证、专属服务证、专属微信群。伴随着团队能力的提升,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也逐渐高涨,开始自行组织招募居民开展晨练健康操活动、冬至包馄饨送爱心、新春对联送福等慰问孤寡老人的活动,并逐渐使之成为月度常态性活动。

目前,苏州市通过社区服务社会化工作已培育各类社区社会组织108个,招募社区志愿者2000多人,搭建社情民意等各类三社联动平台25个;根据居民需要,提供400多场次公益增值服务,超过12000名居民及家庭成员参加。

社工机构在绞尽脑汁激发、增加社区活力的时候,社会工作机构也得到了锻炼和发展。全市具有专业能力的民办社工机构由两年前不足20家,全职社工不足百人,现在跃升到90余家,超过1500名全职社工,并吸引了来自广州、深圳、上海等一批有实力的社工机构落户苏州。全市现有持证社工13450人,其中社会工作师3093人,总数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