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多举措提高殡葬管理与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18-03-21 09:02   来源:泗阳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创新殡葬管理模式,大力推进殡葬改革,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的殡葬服务。泗阳县多举措提高殡葬管理与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提高殡葬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殡仪服务能力,该县开发集公墓建设、殡葬管理、殡仪服务等信息化管理软件,实现对全县死亡人口信息登记、惠民殡葬补贴经费兑现、公墓安葬信息录入、公墓价格销售情况、网上遥祭、生态节地型公墓建设存量比例等信息查询服务;通过对经营性公墓(骨灰堂)联网登记,公益性公墓信息化管理、灵车车辆定位、行车轨迹查询、服务质量监督、收费情况监控等管理手段,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促进殡葬改革、实现殡葬管理与服务信息化,提高殡葬管理与殡仪服务水平。

二是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活动,进一步弘扬先进文化,破除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引导群众开展文明治丧、简办丧事,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提倡缩短治丧时间,吊唁形式以鞠躬代替磕头;提倡厚养薄葬先进文化,严禁焚烧红扎、焚香摆供、抛洒符纸等祭祀形式;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节俭的良好风尚,大力倡导节地型、节约型殡葬观念,逐步实现丧葬行为规范化。

三是加大殡葬市场监管力度。定期联合县文化、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红白喜事演出组织和活动的市场监管力度,引导群众不请乐队、戏班、歌舞等行为;对婚丧活动中涉嫌的淫秽色情表演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打击淫秽色情表演;加大对棺材制售、冰棺租赁、丧葬用品市场的经营监管,对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四是开展零星坟墓专项整治。进一步推动县行政区域范围内高速公路、省道、铁路、县乡干道、主要河流两侧以及镇区、堤坝等周边可视范围内、基本农田现有零星坟墓专项整治活动,按照“彻底搬、搬彻底”的要求,确保区域内裸露地表的坟墓搬迁到公墓地安葬,对不愿搬迁的签订平毁复耕协议后彻底平掉,确保“不添坟、不树碑、不留标记”。

五是实施惠民殡葬补贴政策。根据《泗阳县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实施意见》,对符合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的对象死亡后,由县财政对遗体接送费、冷藏费、火化费、骨灰盒等费用进行补贴,减轻丧户的经济负担。据统计,2017年,全县享受惠民殡葬补贴3119人,兑现惠民殡葬补贴31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