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建议 鼓励扶持民营博物馆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3-22 09:59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营博物馆是来自民间、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具有文化普及鲜明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设计师张淑芬认为,民营博物馆向公众宣传国史、党史,传播科技文化知识,传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满足广大民众精神生活需要、促进社会文明建设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民营博物馆发展迅猛,据统计资料显示,1996年—2016年的20年间,全国注册的民营博物馆近700家,成为博物馆事业发展中的亮点,不仅填补了我国博物馆在收藏类型上的许多空白,还作为国有博物馆之外的一支重要力量,对国有博物馆收藏起到了有益补充和完善作用,对讲好历史故事、传播历史文化、促进社会公共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但是,由于相关配套政策与服务有所欠缺,一些民营博物馆陷入“建馆容易维持难”的困境,举步维艰、勉强生存。

张淑芬提出,缺乏法律和政策保障、土地使用和银行贷款不畅以及不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因素,是造成民营博物馆发展困境的主要障碍。

为此,张淑芬建议,依法明确民营博物馆的性质。由于博物馆的基本属性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无论是公办还是民营所承担的社会功能都一样。因此,建议将民营博物馆定性为“民办法人公益组织”,从执行政策上保障民营博物馆与公办博物馆享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切实保护其合法权益,在国家立项、政策扶持、土地使用、税费减免、银行信贷、技术准入、等级评定、人员培训、陈列展览等方面与公办博物馆享受同等待遇。

同时,给予文化专项经费资助和加强运营保障。在民营博物馆场地费用、员工工资以及文物征集、修复、养护、宣传费用等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考虑将运营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由财政拨款支持。加强对民营博物馆的文物征集和保管,在文物库房管理上给予技术支持,并设置针对民营博物馆的文物征集和保护专项资金,支持民营博物馆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