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认真方能成事——参加徐州市民政系统帮扶贫困村脱贫致富手记
发布日期: 2018-03-23 10:28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整整两年吃住在镇、工作在村,耳闻目睹,亲身经历了后方帮扶单位和民政干部事事认真,真扶贫、扶真贫,尽心尽力服务困难群众,感动与感悟的剪影历历在目。

2016年3月,受江苏省徐州市民政局指派,笔者有幸来到了省定经济薄弱村邳州市八路镇十店村,参加了徐州市委组织的2016-2017年度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

2016年6月18日7:20,局属单位徐州市爱心医院组织5名医疗骨干一行9人驱车来到帮扶村村部义诊,为“三夏”农忙中的村民送去了健康,300余名村民接受了B超、心电图检查和血糖、血压检测,200余名村民领取了数量不等的药品,免费发放药品及向村卫生室捐赠药品和医疗设备共计1.4万余元。

【感悟】态度决定一切,认真决定成功。任何事情都必须从小处做起,从细微之处着手,不怕麻烦,不怕辛苦。血糖检测需要空腹,院领导的态度是为了不让困难群众饿肚子,要求参加义诊的人员提前一天物品装车、5:50集合、6:00出发。为了达到义诊效果,医技人员还将笨重的B超机也拉了过来。10点多村部突然停电,B超和心电图均不能工作,医技人员比待诊的老百姓还着急,经镇村干部近半个小时的协调终于来电。更能体现认真的是,该单位根据需求先后为村部5名村委每人捐赠一台电脑、一张办公桌、一个文件柜等物品,为村卫生室又送去了高档医疗床、药品柜及诊疗仪器等,因为他们心中惦念的始终是让困难群众得到更好的服务。

2016年9月13日市民政局3名党委委员带队,带领机关部分处室负责人和8家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驻帮扶村,认真落实局《关于做好对口扶贫工作的通知》精神,两人一组分别走访调研对口帮扶的2户低收入困难群众,每户送去1000元帮扶资金。民政干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困难群众肩并肩沟通、面对面交谈,了解16户困难家庭的所思所忧所盼,宣传解读扶贫政策,帮助谋划攻坚克难、增收脱贫的思路对策,既增进了群众感情、增强了群众观念,又强化了服务意识、锤炼了党性修养。

【感悟】认真既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境界。2016年8月市民政局向全局专题印发了《关于做好对口扶贫工作的通知》,针对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制订帮扶工作计划,确定帮扶工作目标任务,将全部低收入户分解到局属28家单位,实行结对帮扶、包户包人。要求各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拿出真招实策,帮助贫困家庭发展经济,积极推进当地脱贫致富进程。整合省扶贫专项资金、局投入90万元合计150万元,在镇花卉产业园建设花卉超市钢架智能大棚3500平方米,租赁给园主经营管理,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并优先吸纳低收入群众进园务工。局机关处室及局属单位积极开展医疗专家爱心义诊、扶贫济困捐助、项目引进、重大节日慰问等爱心帮扶活动,共出动82人次,帮扶困难群众53户,支持40余万元资金和物资。民政干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心思放在“两增收”上,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扎扎实实地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2016年10月14日在“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徐州民政干部忙碌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八路镇和十店村。在十店村村部广场中,局属南湖医院携带万余元的药品及医疗设备为村民义诊并免费发放药品,寻医问药络绎不绝;在镇政府门前便道上,局属军休五所组织4名高级职称退休军医开展向社会献爱心义诊活动,热情高涨,人潮涌动;局领导则带着机关处室负责人和5家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村中忙着走“亲”访“友”,分别到对口帮扶的10户低收入困难群众家中,实地调研帮扶计划的实施情况和落实效果,并向每户送去1000元慰问金。

【感悟】唯有认真方能成事。春节、中秋、扶贫日等三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是党和政府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既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也是践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有效载体。民政干部在走访慰问中力戒形式主义、蜻蜓点水,避免“走”而不“访”、“慰”而不“问”的现象,在思想上情系民生,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紧紧贴近群众,深深融入群众,在基层一线展现为民爱民良好形象,事关民政对象权益,再小也要认真解决,再难也会认真去办,件件桩桩暖在群众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