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清明祭扫尽显人文温情
发布日期: 2018-04-13 10:0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清明期间,江苏省海门市积极引导群众以多种形式文明祭奠英烈和先人,营造文明、环保、安全祭奠的社会氛围。

海门烈士陵园注重打造有温度的纪念活动,推出多项极具人文温情的缅怀活动。小学生将系黄丝带寄哀思,特教学生将一张张写满未来梦想的卡片投递至时空信箱中。万名初、高中的青少年,怀揣满腔热血在爱国主义条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姓名和承诺。“系黄丝带、时空信箱、万人签名已经成为烈士陵园清明爱国主义教育的三大品牌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寄语先辈,了解清明文化,接受传统教育。” 烈士陵园管理处负责人季敏敏介绍。今年新增了烈士100周年诞辰纪念展,重点向市民介绍他们的生平事迹、革命斗争故事。陵园还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市民们可以通过登录烈士陵园网站,在“悼念墙”下为烈士点灯、献花、留言。利用微博向市民们推送烈士事迹、革命故事和“牢记使命,努力前行,告慰先烈”的微话题征集活动,不断创新网上祭奠服务,掀起一股文明祭奠新风尚。目前,烈士陵园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环境格局。

在烈士陵园、青龙陵园的门前鲜花义卖处,常会遇到这样自愿花钱购买鲜花祭扫的群众。自2014年海门市推出“鲜花换纸钱”活动以来,鲜花祭扫成为海门市居民祭扫新风尚。据了解,经过4年的引导和宣传,目前城区所有祭扫点已经实现了“零爆竹,零火点”的目标。目前“鲜花换纸钱”活动也转变为“鲜花义卖”活动。由社会公益组织搭台,祭扫点提供场地,所有义卖收入全部捐赠给海门市困境儿童和困难家庭。

为了应对清明期间下雨,城区多家祭扫点设置了可拆卸挡雨棚。烈士陵园、海门殡仪馆等祭扫点,还增设了临时遮雨棚和便民雨伞。此外,为方便前来祭扫的市民等待亲友,部分殡仪服务单位还设置便民服务大厅,配有长椅、电视、热水、无线网免费供群众使用。为配合本地风俗,殡葬服务点准备了祭奠用的桌案、香炉、蜡烛等物品,供市民租借使用。清明祭扫工作坚持做到事务办理前移,尽量拉近群众的办事距离。烈士陵园寄存信息更新工作已进入第四年,清明期间陵园将寄存证办理点前移,群众随到随办,5分钟即可取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