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复兴社区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新路径 “民主协商”化解社区管理难题
发布日期: 2018-04-23 08:55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按照泰兴市济川街道党工委提出的“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多元参与、智慧服务”社区工作要求,复兴社区以全面推进社区治理法治化建设为主线,围绕贯穿“一条主线”、建立“两个机构”、开通“三个平台”、健全“四项制度”,规范“四民主四公开一直评”党群共治模式,开辟了社区协商民主建设新路径。

贯穿“一条主线”,强化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党建引领”这一主线,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理顺社区党的领导与居民自治的关系,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为依托、以社区网格化为基础、以社区党员群体为主体的居民自治组织体系。

建立“两个机构”,保障居民权益。建立了党群议事会,议事会成员由党员大会和全体居民代表会议分别选举产生,社区设立“党群议事会”工作室,将相关制度上墙公示,切实做到有机构、有牌子、有制度、有场所,为社区协商民主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建立居务监督委员会,在现有社区监委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力量,设立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室,同步对“四民主四公开一直评”进行全程监督。

开通“三个平台”,畅通诉求渠道。开通法律咨询“直通车”。落实“一居一法律顾问”制度,设立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室,公布法律顾问联系方式,设立法律顾问固定接待日,接受辖区居民的法律咨询,化解群众涉诉、涉访、涉法难题,每季度举办一期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普及法律法规常识,同时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引导居民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开通“书记信箱”。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社区“书记信箱”,线上充分利用网上居委会信息平台,打造“书记信箱”专栏,线下在居委会安装专门书记信箱,广泛征集社区居民意见建议,做到居民合理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应。开通“居民之声”留言平台。创建“居民之声”微信公众号,并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立“居民之声”留言板,第一时间受理、处理、反馈社区居民诉求。

健全“四项制度”,规范“四民主四公开一直评”党群共治模式。健全集体议事制度,规范民主议事程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区工作人员摸排发现的突出问题,召集相关人员集中讨论,面对面讲问题、实打实提意见,真正做到集思广益“议”事。健全居民代表会议制度,规范民主决策程序。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居民代表大会,对居民广泛关注的社区公共事务进行集体表决,真正做到集体“定”事。健全居民公约制度,规范民主管理程序。明确社区“两委”权责,制定并落实《居民公约》,推行社区事务“契约化”和“清单式”管理模式,真正做到全民参与“管”事。健全“四务”公开制度,规范民主监督程序。党务、居务、财务、事务全程公开,一般事项每季度至少公开一次,重大事项随时公开。同时,落实居民直评社区干部制度,每年对社区干部进行1次民主测评,真正做到公开透明“亮”事。

落实社区协商民主新举措以来,复兴社区先后商定了5个居民小组的集体经济分配方案,解决了集体资产租赁、城中村改造等涉及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的事务数十件。下一步,复兴社区将进一步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持续完善社区协商民主工作制度,加强对议事会、监委会成员的教育培训,推动社区协商民主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有效破解社区管理难题、化解居民邻里矛盾,汇聚城市基层共治合力,促进社区更加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