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姑苏区民政局“四大任务”谱写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18-04-24 09:20   来源:苏州姑苏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姑苏区召开社区建设大会暨社区治理现代化推进会议,加快推进该区社区治理工作现代化,总结2017年民政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姑苏区以成功入选“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立足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与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通过深入开展居民自治项目化,合理运作党组织为民服务资金,稳步形成了“党建引领、民主协商、项目运作、协同共治”的社区治理机制。会议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优秀社区、2017年度和谐社区创建五星级社区、优秀社区工作者代表、姑苏区“十佳社会组织”、全区现代民政建设创新成果进行了表彰。平江街道、沧浪街道和双塔街道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一是2017年民政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区治理创新步伐加快、社会组织活力有效激发、军民融合发展持续深化、专项社会事务有序开展等亮点。2017年,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9769万元,开展“姑苏慈善爱心卡”、“健康牛奶护苗计划”等20项慈善品牌救助活动。新建吴门桥街道福运社区等3个日间照料中心、平江街道娄江社区等4个助浴点,沧浪街道桂花社区等5个日间照料中心配备爬楼机,在4个养老机构建成内设医疗机构,养老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改造双塔街道网师巷等4个社区办公活动用房,全区社区办公活动用房平均面积提升至724㎡,与苏州技师学院采取联合办学的方式定向委培社工,深入落实社工“3U”计划、社会工作人才督导优选培训等培养计划,全年累计培训14期近1600余人。全区登记、备案社会组织共计2961个,等级社会组织451家。为20名部队子女安排入学入托,为5名军嫂安排工作,双拥模范区“七连冠”,顺利通过省双拥模范区创建考评。全年办理结婚登记5798对。

二是部署2018年民政工作四大任务。一是深化社区治理创新,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健全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协商民主、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模式。二是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市场为支撑、医养相融合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三是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着力构建政府救助、保险介入、慈善补充、群众互助的立体式救助体系。四是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积极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优化安置模式,强化服务功能,进一步扎实推进军民融合。

三是安排2018年民政工作主要计划。一是切实加强社区治理与服务。试点推行社区“微更新”、社区治理营造、社区公共管理难题化解等项目,通过项目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人文地产景”等方面系统化的优势,使历史文化与现代治理任务产生联动效应,探索建立社区联合工作站、“综合体+社区”、“网格+网络”等社区治理模式,对观前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平江街道一门式行政服务中心等10个列入区政府实事工程的社区办公活动用房进行改造。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培育监管,开设“金牌书记培训班”、“社区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训班”等,注重社工综合素质的全方位提升。二是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养老“放管服”改革,全区将新建8个日间照料中心,提升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质量和内涵,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模式,为居家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上门体检、巡视、护理等服务,满足老年人对医养融合服务需求,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三是提升社会救助管理水平。推进“一户一档一策”精准帮扶机制,加大“因病致贫”家庭扶贫帮困力度,对因患重大疾病、实际生活水平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健全街道慈善分会和社区慈善工作站联动机制,加强婚姻家庭文化建设和辅导劝导,着力加强困境儿童福利服务体系,提升保障水平。四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一步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优抚体系,在全面实行“积分选岗、阳光安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安置质量;同时,针对自主就业、失业和生活困难的退役士兵,积极开展就业培训和帮扶,实施以助推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就学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双推进”工程,切实解决军人后顾之忧,创新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的社会化拥军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