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登江苏东台读者来信:养老照护人才欠缺
发布日期: 2018-04-24 09:26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老人患病或失能以后怎么办?养老照护人员是养老院、居家养老、医院不可或缺的力量,主要承担老年人生活照护、常见疾病照护、老年人健康咨询、心理照护、常见老年疾病康复保健等工作。随着养老机构、护理院的不断增加,养老设施、设备的不断完善,影响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瓶颈”在于直接服务于老人的专业人力资源欠缺。

据了解,目前我国养老照护人员数量少、专业素质不高。尽管不少院校,特别是高职院校办学招收养老服务与管理人员,但大多招生遇冷;此外,由于劳动强度、工资水平、社会认可度等诸多因素,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在一线养老照护岗位上的流失率居高不下。养老照护人才数量及质量紧缺日益凸显,远不能满足越来越严重的老年化社会需求。

究其缺口大的根源在于养老照护人员专业规划及行业准入制度不健全、不明晰,培养模式不够统一规范,相关激励机制较少,导致社会认可度低,招生与执业举步维艰。建议,有条件的高校或职校开设“照护师”专业,制定职业照护师发展规划以及职业照护师标准和行业准入制度。比如,规范院校“照护师”专业培养模式,大力开展基层在岗护理人员等转岗培训、在岗继续教育,多渠道培养合格的养老照护人员;建立养老照护人员的激励机制,在工资待遇、养老、继续教育、权益保护、职称评聘等方面予以支持,并拓宽养老照护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鼓励地方按照有关规定设置特设岗位,招聘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养老服务机构工作,提高薪酬水平,增强职业吸引力。

让更多专业的养老照护人员真正充当起老年人的“家庭医生”“生活保姆”,让他们招得进、留得住、安下心,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充足、零距离的健康护理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