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区失能老人可享长期护理保险 基础养老金涨至每人每月135元
发布日期: 2018-04-24 09: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年采集就业岗位9万个,新增就业创业20万人次,对困难群体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50%……昨天,扬州市人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8年人社系统十大重点工作”,涉及就业创业、富民增收、社会保障、人才建设、劳动关系、民生服务、政策宣传等7个方面10项内容。

  就业创业

  新增就业创业20万人次

  据介绍,2018年市人社部门预计全年采集就业岗位9万个,新增就业创业20万人次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开展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新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0个;开展创业培训“四进”活动500场次1.5万人,扶持自主成功创业7500人。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重点通过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系统招聘活动,开展进村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的“四进”培训,以及优秀创业项目和创业明星评选、职业技能培训县区行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劳动者充分就业。

  富民增收

  重点帮扶就业困难群体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富民增收工作,出台了市“富民增收39条”。2017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高于全市GDP0.9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省第三。

  据介绍,按照市政府“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的要求,市人社部门将充分挖掘就业创业的增收潜力,不断提高就业创业对富民增收的贡献率。重点抢抓“两创示范”最后一年的机遇,出台一批富民增收的政策文件;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将拿出针对性举措重点帮扶。

  失能人员

  建立市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据统计,按照老龄化人口总数测算,我市重度失能人员约有2.53万人,启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具有迫切需求。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市人社部就启动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旨在解决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障问题。今年省人社厅明确扬州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市,市人社部门将制定市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开始实施。届时,将重点补偿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减轻重度失能人员家庭经济负担。

  扶贫脱贫

  基础养老金提高至135元

  今年,市人社部门将推出实施精准扶贫的“五项举措”,具体包括:一是减负担,重残、低保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地给予30-100元的缴费补贴或50-100元的代缴费;二是降门槛,对困难群体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50%,各报销段报销比例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三是提待遇,今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125元提高到135元,增幅为8%;四是强服务,困难群体中低保参保人员发生的医疗费用,依托信息平台“一站式”即时结算,减轻参保困难群体垫资压力;五是助就业,实施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动态管理,为低收入农户免费提供创业培训、技术指导、项目推介等一系列服务。

  据市人社部门统计,截止到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有27389名困难群体人员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享受政府补贴或代缴费431.6万元;市区共有37070名困难群体人员参加了新的城乡居民医保,已有643人享受了大病补充保险,报销金额达264.9万元。

  技能人才

  举办技能状元大赛选拔人才

  人才兴,城市兴。通过竞赛,以赛促培,让我市的一批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培育,搭建多层次、分类别技能人才成长平台,大力度举办和推广第五届扬州技能状元大赛暨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扬州选拔赛,对全市20个以上工种的技能人才开展比武竞技,选出扬州行业标杆、展示扬州工匠形象、推介扬州本土人才,以此带动我市技能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进一步擦亮“扬家匠”金字招牌。

  海外人才

  举办海外英才创新创业峰会

  近年来,我市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吸收借鉴了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实现了工业、农业、医疗等方面的多项技术突破。五年累计引进外国人才1132人次,执行国家、省、市引智项目343项,创造经济效益数十亿元。

  为更好地引进国外智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市委组织部将与市人社局今年10月共同举办“2018中国扬州海外英才创新创业峰会”。

  人力资源

  建设扬州人力资源产业园

  今年市人社局拟与邗江区联合建设扬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安排月城科技广场作为核心区,并引进国内知名人力资源运营机构承担园区的规划建设和招商运营,同时整合市就业服务中心、市人才市场等公共服务功能,形成完整的园区功能布局。力争通过多方合作和努力,三年内创成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将其打造成省内一流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基地。

  此外,今年市人社局还将在各县市区、园区(功能区)推进建设区域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形成相辅互助、联动发展的格局。

  维权服务

  建设维权调度指挥中心

  作为全省八市试点建设单位之一,我市将建设劳动保障监察维权调度指挥中心。根据计划安排,我市初步定于5月底前完成维权调度指挥中心准备工作,在8月底前完成维权调度指挥中心建设,建设完工后对县(市、区)维权调度指挥中心进行指导督查,全部工作将在2018年底前完成到位。

  据介绍,我市将重点加快融入政务服务“一张网”和构建人社信息系统集中数据共享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利用、社保卡公共服务、电子支付业务办理等工作;搭建覆盖全系统、全业务的“网上服务大厅”,开发便于群众查询、办理的“一站式”网络服务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