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减灾委员会部署2018年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5-11 11:03   来源:救灾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5月12日是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也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为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省减灾委下发了《江苏省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苏减灾电〔2018〕1号),就做好全省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作出了相关部署。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重要论述。要紧紧围绕“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活动主题,付诸实际行动,采取多种措施,齐心协力筑牢抵御灾害的坚实防线,尽最大能力减轻身边灾害风险,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机场、火车站、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和治理;要进一步修订各级各类应急预案,规范灾害应对处置程序;要因地制宜开展人员疏散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提升全社会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通知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宣传周期间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城乡社区、学校、机关、厂矿、企业等为平台,面向本行业系统和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要向社会公众开放消防、气象、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等设施和场所,设立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公众体验活动;要开发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教材、动漫、游戏、影视剧等宣传教育产品,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