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明厅长出席首届“长三角民政论坛”围绕加强合作推进长三角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18-05-12 09:28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1日,首届“长三角民政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一体化战略下区域养老合作与发展。民政部高晓兵副部长、上海市彭沉雷副市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省民政厅吕德明厅长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深化合作 促进共享  共同推进长三角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吕德明指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长三角各省市民政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关情况的报告》上作出的重要指示,各扬所长、狠抓落实、强化合作,共同推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吕德明提出人口老龄化,是长三角各省市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面对“银发浪潮”的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长三角各省市凝聚共识,在资源共享、市场共荣、平台共建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进区域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要完善协作协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规划对接机制,把协同发展作为规划编制必须坚持的原则之一,在目标设定、工作安排等方面充分体现“一体化”;建立健全政策衔接机制,各地出台民政法规政策时,进一步强化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快实现老年人口基本信息、老龄事业发展信息、养老服务供需信息、从业主体信用信息等四个方面的信息共享。

要构建开放有序市场体系,建立区域通用的标准、制度等规则体系,打通合作、共享的渠道。推进标准体系互认,三省一市共同研究制定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标准,形成长三角地区普遍适用的标准体系;推进需求评估互认,老年人在长三角任一地区接受照护需求评估,其结果在三省一市互认;推进从业资格互认,经长三角任一地区认定通过的从业资格,在区域内其他地区同样有效;推进机构资格互认,在长三角任一地区经审批成立的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可直接在其他地区开办连锁机构。

要打造行业发展联合平台,重点打造养老服务和产品展示交易平台,三省一市共同举办长三角国际健康养老产业博览会;打造区域性健康养老服务集聚平台,由长三角若干相邻城市共同建设健康养老服务集聚区;打造专业化市场服务平台,各省市加强养老服务全产业链合作,为养老产品的生产、消费、流通等提供全程服务;打造龙头企业培育平台,共同培育更多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广、示范作用大的连锁型龙头企业。

要推进重点领域深度合作,着力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方面的合作,热忱欢迎各兄弟省市的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进入江苏市场;着力加强医养结合方面的合作,期待更多有实力的医疗、养老服务企业到江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共同推动老年人异地就医医保结算,推进更多地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着力加强养老服务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合力打造养老服务人才自由流动市场,推动区域内养老服务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厅相关处室以及我省各地民政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