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广陵区民政局四举措促进医养结合
发布日期: 2018-05-16 10:59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坚持把加快构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民生工作的优先方向,运用政策引导推动和市场合理配置两种力量,打通供给侧瓶颈、补齐需求端短板,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发展新路径。

拓展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要求,依托养老机构周边现有的医疗资源,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布局,全区6家养老机构均已设立医务室或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服务合约,建立分级护理和双向转诊机制,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100%,实现老年人卫生健康服务在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的便捷对接。

引入养老服务市场机制。支持各类养老机构利用市场资源转型升级,鼓励社会资本开办护理院,根据服务需求加强护理、康复能力建设,提高养老机构康复护理型床位的设置比例。文昌花园老年公寓已转型医养融合护理型养老机构,头桥镇达康护理院作为全市首家“园林式”康复护理院已开设160张养老护理床位,逐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梯度化的养老需求。截至目前,全区护理型床位272张,占机构床位的50.09%,社会力量兴办经营的养老床位数为3580张,占养老总床位90.63%。

实施社区居家医养结合。为将医养融合发展延伸到社区和家庭,广陵区建立“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基层卫生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合作,为居家老人提供不同类别的医疗保健服务,针对老年人的签约率已达90%以上,并全面建立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

加强养老护理员专业发展。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根据养老护理员的服务场所不同,通过延长培训时间、增加培训课程、强化实践操作等方式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培训,每年选派养老机构负责人和养老护理人员参加各种培训30余次,培训覆盖面达100%,全区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80%以上,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100%,养老护理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