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积极打造社会救助工作体系
发布日期: 2018-05-21 16:00   来源:响水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有效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兜底群众生活中的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困难,响水县民政局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构建互联互通、高效快捷的“救急难”机制,积极打造 “县-镇-村”社会救助工作体系。  

一是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社会救助服务窗口建设,建立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和服务规则。县社会救助中心负责全县困难群众受理、转办、承办和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等工作。镇(区)设立社会救助分中心,统一设置“社会救助一门受理”窗口,配备专职社会救助人员,负责社会救助工作的政策咨询、业务受理、转办、承办等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村(居)成立社会救助服务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协助镇(区)和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公示、评议等工作,主动排查急难人员,帮助办理相关救助业务,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

二是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业务管理系统。围绕“协同救助、公开救助、平台救助、主动救助”思路,按照参与救助部门“工作职责不变、资金渠道不变、审批权限不变”的原则,创新研发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办公系统软件,内置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等子系统。实时救助协同受理、申请主体信息核查、问题处置、信息预警、结果反馈、业务统计、业务审批、印章添加等,全面实现救助工作协同处理信息化、工作流程规范化、业务操作高效化。镇(村)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接入“一门受理”系统,遇到救助申请及时网上办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互联互通的救助网络。对临时生活等救助工作,实行当日网上审批,充分发挥“救急难”作用,切实改变以往的救助方式,对申请救助的需求进行“一站式”解决,杜绝遗漏救助、重复救助现象发生,确保社会救助公开、公平、公正、及时。     

三是提升完善“村帮办”,深化“救急难”综合试点。继续推广“村帮办”服务机制,健全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镇区“救急难”互助会积极发挥“村帮办”作用,提升完善主动发现救助管理网络,形成村组织排、协理员查、网格长报、社会组织找、镇民政办点、县级部门交的全覆盖“三级联动”体系,充分彰显社会救助在构筑基本民生安全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托底保障功能。通过开展“救急难”工作,给予困难群众及时救助,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的事件发生,织密编牢社会救助安全网,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生存权益,守住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的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