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东海推出"离婚考卷" 自愿作答为让双方更理性
发布日期: 2018-05-23 10:43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两口子离婚前先做张试卷,真有这事! 咱们一生中需要参加的考试有很多,入学考试、升学考试、驾驶证考试,那你听过离婚还需要考试的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5月18日,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推出一份“离婚考卷”,在网上引发热议。5月21日,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对此给出回应,称推“离婚考卷”是想让离婚双方能够更加理性地思考,认真对待爱情、婚姻和家庭,至于做不做试题,纯属自愿,并不强求。

夫妻俩答卷,60分以上婚姻还有救

据相关媒体报道,连云港市东海县民政局创新推出“离婚考卷”,作答对象为前来民政局准备离婚的夫妻。这么做的目的,是试图通过考试的形式,对想要离婚的夫妻感情作出考查和评估。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离婚考卷”是5月18日推出的,当天有两对夫妻答卷,评卷者是夫妻双方。据悉,首份试卷的答题人是一对年轻夫妻。做完题后,经夫妻双方互相打分,女方得了100分,而男方的成绩为0分。工作人员认为,得分在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快要破裂。针对这对夫妻的情况,工作人员觉得女方对男方及家庭还有深厚的感情,而男方似乎有点说不过去,所以请男方深思。

出自法官之手,涉及夫妻生活细节

东海县民政局使用的“离婚考卷”又称“婚姻家庭考试卷”,题目共三个类型,分别是填空题、简述题和陈述题,满分为100分。

记者看到,这份试卷的内容涉及夫妻双方的生活细节、情感态度等,既包含了“结婚纪念日是什么时候?”“一家人出去旅游过几次?”“孩子喜欢吃的零食是什么?”“配偶的生日是哪天?”“家务活怎么分工?”“你在家庭中尽到了什么责任?”等客观题,也有“你对婚姻和家庭现在的想法?”“提出离婚的理由以及将来的打算?”等主观题。总体分为恋爱回顾、夫妻和家庭矛盾梳理、未来展望三个方面。

经查询,这份“离婚考卷”出自四川一位法官之手,最初使用的目的是对起诉离婚夫妻的关系进行评估,为判决提供帮助。在出题法官看来,试卷中的客观题,夫妻心里都有标准答案,而主观题的意义在于自我评价,是夫妻双方对这段婚姻的真实想法。所以,这份试卷是对双方感情的考查,如果分数过低,说明两人的关系真的岌岌可危了。

涉嫌干涉婚姻自由?建议推“结婚考卷”

这个做法刚推出就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称此举涉嫌干涉婚姻自由,也涉嫌乱作为,因为大家都是成年人,想要离婚都是考虑好的,没必要再设置过多障碍。也有网友对这种做法给予点赞,“这种做法能让人从气头上安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有助于缓和两口子之间的矛盾。”“答题的时候能够想到对方的好,可能考着考着,就不离了呢!”

5月21日上午,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连云港发布,将东海县民政局的做法作为一个话题推出,迅速引起网友围观。记者注意到,截至22日下午4点,这条微博的点击量已经达到378万,评论1700多条,超过1000人点赞。

不少网友甚至建议,相比“离婚考卷”民政部门更应该推行“结婚考卷”,甚至还列出了大纲。比如,上午是家庭能力测试,分别由如何管理情绪、如何解决纠纷、家务劳动基本技能、家庭教育基础等题目构成。下午考申论,围绕如何培养长期良好感情确保婚姻和睦,或者如何提升孩子的品行及文化素养,写一篇800字以上3000字以内的文章。

这是自愿作答,意在让双方更理性

针对网友认为此举涉嫌干涉婚姻自由的说法,@连云港发布也作出回应,称据东海民政部门介绍,“离婚考卷”完全是自愿作答,并不强求。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5月20日这天,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还真就准备了一张“结婚考卷”,题目包含“你对另一半有多了解?”“过年回谁家?”“他父母对你态度怎样?”“婚后家务谁做?谁做饭?谁洗碗?”等内容,新人们争着填写,当天准备的15套考卷转眼间就发完了。

东海县民政局告诉记者,无论结婚还是离婚都是自由的,“离婚考卷”和“结婚考卷”也全部都是自愿做的,之所以设置这些环节,主要还是想让婚姻双方理性思考,认真对待爱情、婚姻、家庭。

民政局是善意的,非强制法律程序

针对东海县民政局的这个做法,江苏云港律师事务所的陈家港律师认为,这种做法应该从正面进行解读,首先这应该是民政部门的一种善意行为,家庭作为社会的最基本单元,家庭的和谐稳定对社会的和谐稳定非常关键,“很多夫妻闹离婚,有的是意气用事,导致离婚率走高,社会不能助长这种风气,而民政局通过这种方式,是在变相地考查夫妻双方对对方的了解和体谅程度,让双方多从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缓和双方的矛盾和对立的情绪,从而挽救一些婚姻。”

陈家港认为,东海县民政局的做法是一种借鉴和改良,出发点没有问题,也不存在给离婚双方增加难度,是一种比较积极的做法,何况这只是一种调查事实和情感调节的方式,并不是强制的法律程序,如果双方不愿意作答,民政局也不会强制,如果双方作答以及经民政工作人员劝说调解后,依然坚持离婚,感情确实破裂的,民政部门也无权干涉,会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