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市“三个强化”呵护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 2018-06-01 09:41   来源:高邮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江苏省高邮市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编织关爱保护“安全网”,精心维护好全市87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让“爱”不再缺失和留守。

    一是强化联动协同。高邮市以织牢市、镇、村三级“保护网”为重点,成立了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留守儿童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障工作。设立了13家镇级儿童福利工作站、225个村级“关爱儿童之家” ,配备225名村、社区专兼职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督导员,形成了“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网络。

    二是强化生活保障。为打通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最后50米”,出台了《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实施意见》,明确困境农村留守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和补助标准,保障留守儿童家庭的基本生活。同时,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家庭中的留守儿童全部纳入低保,每月按照低保标准上浮15%发放最低生活补贴。

    三是强化关爱帮扶。高邮市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与农村留守儿童建立“1+1+1”关爱帮扶机制,发动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结对关爱等服务。在此基础上,依托江苏省民政综合业务平台对全市873名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思想、健康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此外,还建立了强制报告、监护干预等制度,对未履行强制报告责任的单位和人员实行追责、问责,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