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导 家庭尽责 社会参与 精准保障——淮安市拓宽分类保障路径形成困境儿童关爱共推模式
发布日期: 2018-06-01 11:0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怎样更有效地保障困境儿童?江苏省淮安市以养育费的提标和拓面保障为突破口,健全困境儿童保障体系,不断拓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的绿色通道,形成了“政府主导、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精准保障”的关爱共推模式,为困境儿童织牢保障网,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政府主导  家庭尽责

近年来,淮安市虽然加大了困境儿童保障力度,建立了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然而困境儿童在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的同时,依然存在亲情关爱、心理健康、安全管护、行为养成等方面问题,亟待构建“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监护制度,在家庭亲权监护缺失时提供积极的干预措施。

针对困境儿童生存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2015年该市出台了《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实施方案》,对困境儿童的生活、医疗、教育、监护责任、福利服务、关爱保护、持续保障等方面,分类制定保障标准,并建立了由分管市长担任组长,25家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共享数据、专项研究推进工作、分类商讨条线关爱保障工作中出现的棘手问题或通报突发恶性问题。同时,由民政、教育、卫计委、关工委等10个部门联合开展专项保护行动,在全市摸底排查,为需要政府和社会关心帮助的儿童建立档案管理体系,实现一人一档,分类专项管理。

为了让家庭尽责,他们通过定期为困境儿童监护人和困境儿童福利督导员进行培训,发放监护人监护责任正反面清单,宣传政府对困境儿童养育、医疗、教育等方面政策保障等方式,有效减少了困境儿童被遗弃现象的发生。2017年,全市儿童福利机构接收安置弃婴数量比2015年、2016年同比分别下降52和47个百分点。

社会参与  立体关爱

淮安市民政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儿童保护中的独特优势,从帮助留守和困境儿童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引入社会力量和慈善资金,让困境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的关怀和帮扶。

2016年起,该局开展重点困境儿童“四方协议”签订专项行动,即乡镇(街道)民政办、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名近邻亲属或志愿者与一名重点困境儿童结对,共同签订服务协议书,通过四方协议的签订,既明确了结对关爱的职责又打通了困境儿童需求的通道。洪泽区15岁的小王,因为父亲被强制隔离戒毒,母亲失踪,跟着奶奶生活,一度因为自卑而有过自残的过激行为,通过“四方协议”的签订,形成了多方共同关注的保护机制,小王在感受到被关爱的同时慢慢打开心扉,生活走上正常的轨道。2017年,该局引入慈善资金为全市在校的困境儿童建立了重大疾病自费医疗保险机制,共为困境儿童解决自费医疗费用12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公益创投,共筹措资金176.5万元,为300多人次困境儿童开展了“孤儿免费体检”“流动少年宫”“童享生日”“伴你童行”等关爱活动。今年初,清江浦区爱心志愿者服务社的志愿者在清江浦区入户走访中发现,黄码镇15岁小何(化名)姊妹俩的父亲去世,母亲失踪,一直跟着爷爷生活。小何姐妹一直走不出心理阴影,不与外界接触,甚至向学校提出辍学。服务社工作人员主动介入,进行心理干预,并将情况反馈到相关部门,公安、法院对她们的身份联合确认后,及时纳入监护人缺失儿童进行保障。在心理咨询师和有关部门的精心呵护下,小何姐妹走出了阴影,已返校上学。

分类施策  精准保障

处于不同困境的儿童有不同的需求。淮安市民政局按照基本生活保障、教育辅导、医疗救助、心理疏导、安全防护教育、司法矫正等进行分类,精准保障,确保需要政府生活保障的100%纳入。

他们建立民政、教育、司法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行为矫正、教育感化挽救涉罪困境儿童和预防困境儿童犯罪的工作机制,教育引导行为偏差困境儿童87人次。他们还着力强化社会散居孤儿医疗救助水平,对散居孤儿个人年度和门诊医疗相关费用进行资助,联合卫计部门制定“体检套餐”,将全市农村留守儿童纳入体检范围,为重残、重病儿童建立了儿童慈善大病救助、“明天计划”和青少年重大疾病自费保险等专项医疗救助机制。截至目前,共医疗救助176人次,发放救助金296.8万元。

涟水县小李集镇16岁的小金(化名)父亲死亡,母亲失踪多年,一直跟着大伯生活。2017年,小金突患白血病,该县民政局核实后立即启动多项救助,为小金解决了基本生活和医疗费用。经过及时治疗,小金已能够正常生活和接受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