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民政局“两种模式”构建社会医养服务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18-06-12 09:28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医、养”问题,今年,姑苏区加快全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步伐,满足多样式、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初步实现了医、养、康、护有效衔接的服务新格局。

一是强化社区医养功能的融合。全区日间照料中心通过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二级以上医院、护理院等具有医疗资质的主体合作,在中心设立护理站,由专业医生团队提供医疗康复服务。其他机构通过与就近医疗机构签定服务协议的形式,提供定点巡诊、健康宣教、慢病管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使日间照料中心的功能逐步完善和提升,在满足老人吃饭、娱乐等需求的同时,还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老人对健康和医疗的需求。

二是提升机构养老的专业服务。主要满足失能失智老人和术后康复老人的需求。明确床位数在100张以上的养老机构必须向卫计部门申请设置医务室,配备必要的医护人员和医疗器具。鼓励100张床位以下的机构设置医务室,对不符合条件设置医务室的养老机构,与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对接老人的实际需求,开展上门服务,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随时提供诊疗服务。目前,除护理院外20家养老机构中,已有5家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有14家老年公寓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近医院、具有行医资质的资深医生等医疗机构或团队签订了服务协议,定期有专业医生到老年公寓提供健康管理和咨询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