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深化殡葬改革 以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18-06-15 16:32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张家港市不断深化殡葬改革,以便民惠民利民为工作出发点,加强殡仪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行集中文明治丧,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600余万元,建成市级殡仪服务中心1个,镇级殡仪服务中心6个,全市集中文明治丧数量逐步提升,治丧费用平均每户降低2万元,殡葬移风易俗取得初步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以“一镇一中心”为目标,强力推进殡仪服务中心建设,为群众提供集守灵、休息、用餐为一体的集中办丧场所。张家港市城乡一体化后,大量农民上楼变为居民,但同时集中居住区居民的办丧问题比较突出,扰民、破坏环境现象比较严重。张家港市坚持问题导向,以殡仪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2013年,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见》,明确“一镇一中心”的建设目标,对各镇投资建设的殡仪服务中心,市财政按照核定工程价格30%(最高150万)给予奖励。

二是以整治殡仪礼炮车为抓手,开展殡葬服务专项整治,解决殡葬扰民顽疾。2014年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开展殡葬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市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专题研究部署殡仪礼炮车整治方案,明确部门分工,确定实施步骤,经过民政、公安、环保、交通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一举解决了困扰我市多年的殡仪礼炮车扰民难题,赢得干部群交口称赞。同时发布文明殡葬须知,明确学校、居住区周边不得采用音响设备、乐器播放演奏哀乐。各镇区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奖惩措施,将文明治丧行为与物业公司考核、文明村、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等进行挂钩,有力规范了集中居住小区内的治丧行为。

三是以文明殡葬为核心,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营造殡葬改革良好氛围。一方面依托市殡葬协会对殡仪服务从业人员开展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殡仪礼仪等知识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另一方面利用清明、大寒等群众祭奠高峰,通过张家港日报、张家港电视台、张家港人民政府网等微信公众号、宣传单等载体,广泛宣传殡葬改革措施,倡导孝老敬老、厚养薄葬的理念,在全社会形成文明节俭办丧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