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相城区“三社联动” 让社区生活悄然蝶变
发布日期: 2018-06-15 09:2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你们这里社区治理问题是怎么解决的,为什么会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前不久,江苏省苏州市辖各市(区)民政系统考察团一行来到相城区北桥街道学习交流,见面后抛出的一连串问题,将相城区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有力举措渐渐引出。

“政府主导、统筹推进、共建共享,服务项目社会化、服务模式全科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成为双方交流最多的关键词,也是该区推动城乡社区治理提质增效的真实反映。

近年来,相城区积极探索管理规范有序、服务优质高效、居民幸福感增强的社区治理新路子,着力打造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骨干、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的“三社联动”社区服务新模式,收到了“1+1+1>3”的效果,社区居民生活悄然“蝶变”。

一“键”加速,助力社区建设治理驶入快车道

相城区位于苏州市中心,下辖144个村(社区),常住人口73.5万余人。截至去年9月,相城全区城乡和谐社区达标率达98.6%,获评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

然而,一个窘迫的问题由此摆上台面——调查表明,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区服务供给不足、社区服务力量薄弱、居民需求无法满足等问题日益凸显,令“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成为一时的难题。

难题再难,扰乱不了相城区委、区政府加快“城市新家园”建设的决心。

去年9月1日,相城区召开“三社联动”暨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工作推进会,投入财政资金390万元,启动12个村(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工作,按下“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加速键”。

从这一天起,凡是涉及社区治理的部门,凡是涉及社区社会化服务试点的乡镇,全都行动起来,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据统计,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他们走访服务困难群体960人次,完成11份社区调查报告,绘制11份社区资源地图,建立1392份居民家庭需求档案,培育11个社区社会组织、273名社区志愿者,开展26场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活动,各类活动惠及居民12980人次。

以这组“数据”为支撑,一批治理类项目相继落地,助力社区治理驶入向上向好发展的快车道。如,蝴蝶妈妈社工事务所在清漪社区设立党员义仓,把服务群众献爱心思想传递到社区每个角落;久久社工服务中心在富元社区以再生回收为切入点,设立“益回收”流动站,引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楼道治理行动;乐助社工事务所在胡巷社区打造“一领十参”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让居民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决策、运行、管理与监督……

“有信心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相城区政府副区长黄靖介绍,相城区今年投入900万元,以街道打包的形式扩大社区服务社会化范围,力争到2020年社区服务社会化城市社区覆盖率100%,农村社区服务社会化达30%。

一“岗”全科,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前年底,相城区在北桥街道寺泾社区率先开展全科社工试点,社区服务不再按条线设置岗位。原先,寺泾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配备3至4名社工,各自负责不同工作;现在,他们拥有丁雨凯和付菊棣2名全科社工,在全科社工服务台就能受理居民的各项事务。

前不久,丁雨凯为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出具了可报销生育费用的“生育保险联系单”,以及给刚出生的孩子出具的报户口用的“生育登记服务单”。

丁雨凯介绍说,全科社工既要管出生,还得管死亡。若纳入社会化管理的老人过世,全科社工需为其家属办理领取丧葬手续,全科社工担负起的是为居民提供终身服务的重任。

据了解,为解决社区负担过重和社区活力不足等难题,相城区基于北桥街道寺泾社区先行试点经验,探索形成社区“综合受理、一门服务、全科社工、全能服务”工作机制。去年,他们在全区20个村(社区)全面推开“无柜台”开放式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每个社区建立综合办理服务台,选取2-3名全科社工,为居民群众提供“零距离”社区服务。

“全科社工就像医院里的全科医生一样,一人担负起社区56个事项的办理工作,方便老百姓办事。”相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汪青年介绍说,全科社工对社工的要求更高,不仅要求每名社工熟练掌握社保、计生、民政、户籍、纠纷调解等社区工作基本技能,还要不断学习掌握相关的政策业务。去年,他们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辅导,专题培训61名全科社工。

同时,他们编制《全科社工服务手册》和《全科服务政策法规汇编》,完善“全科社工”考核保障机制,规范全科社工服务流程,并在试点社区实行2名全科社工AB角错时上岗制度,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居民办理业务时,手续齐全的话,可以即来即办、即办即走,最多只需要到社区服务中心跑一次即可办结。

据介绍,相城区今年还将扩大全科社工服务模式范围,计划覆盖全区72个村(社区),覆盖率达50%。

一“网”通办,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

借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行基础数据、民情日志、服务办事、短信互动、报表统计等“一网通办”,是相城区构建“社情民意在线”社区服务管理平台,实现社区服务手段信息化的一个有效举措。

据介绍,相城区自2012年启动全区“社情民意在线”社区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工作以来,共投入250万元财政资金,完成平台一期、二期建设工程,基层情况掌握实现由“单元户情”向“区域社情”整合,管理服务对象实现由“常住人口”向“流动人口”延伸,服务管理手段实现由“单一”向“互动”提升。

如今,社区里群众有困难,社工主动提供帮扶;家庭亲子关系出了问题,社工进行跟踪调解;老人独自在家,社工会时刻记挂……已经成为相城社区居民享受幸福生活的“新常态”。不难看出,信息化网络平台正在相城区城乡社区治理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社区居民的‘质量获得感’,是检验社区治理成效的‘标尺’。”相城区民政局局长潘永明介绍说,围绕社区需求,该区今年还将依托“社情民意在线”社区服务管理平台一期、二期工程,启动平台三期建设,增加“全科社工”和“政社互动”等模块,对接苏州市城乡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打造社区服务“一网通办”的“升级版”。

同时,依托相城区倡益中心,引入第三方机构运作,整合资源,打造集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功能、社区需求对接功能以及社工人才聚焦功能为一体的“三社联动”实体化平台;结合全区社区服务社会化工作,拓展社区协商范围和渠道,丰富社区协商内容和形式,打造一批基层民主协商平台。

在夏日的阳光下,伴随着坚定足音一起蝶变的,是环境更优、城市更美、生活更有品质。在对未来城市格局持续优化的风景之中,相城人民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这座文化名城高速发展的脉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