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有关!江苏这半年的民生实事盘点请收好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日期:2018-07-11浏览次数:

  仿佛是“咻”地一下,2018年过去了一半。你是否还在感慨时光飞逝,很多计划没来得及实施?政府部门可没闲着,这些民生实事都是半年内发生的,或许对你和你的家庭会产生积极影响。从今天起,全媒体社会新闻部推出“民生亮点盘点”系列报道。

  如何养老,可选项越来越多

  进入盛夏,很多老人怕热不烧饭,家门口的助餐点成了不二选择。南京浦口区青山社区是一个偏远的涉农社区,交通不便,社区600多名空巢老人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一家3A级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进驻后,每天提供350人次的老人就餐,政府和社区双重补贴,老人每顿只付两元钱。

  像这样的社区助餐点,今年1-5月份,江苏就新建了998家。此外,还新增了57家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截至5月底,全省建成城市、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754家,城市地区做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110.99万老年人享受到各类居家上门养老服务,其中一半以上为政府埋单。

  还有一个好消息!近日,居家上门服务老年人数、护理型机构床位占养老机构总床位数这两个指标被列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普惠式的养老服务遍地开花,高龄、失独、空巢、失智等重点人群的养老难题也在进一步解决。截至5月底,我省共有特困供养人员203628人,其中城市特困人员7088人,农村“五保”人员196540人。供养标准根据各地人均收入的一定比例进行确定,平均供养标准为集中供养:13170元/年,分散供养:11536元/年。

  政府花钱为特困老人购买养老服务面持续扩大。上半年,全省预计发放各类养老服务、护理补贴2.27亿元,惠及对象57万人。城乡特困老人关爱照料和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服务对象与乡镇(街道)、社区、近邻签署四方协议,明确责任要求。截至目前,全省符合条件的重点老年人关爱服务实现全覆盖。

  截至目前,我省已有6个设区市开展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惠及老年人口963.2万人,获得中央财政资助超过1.47亿元。省级第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试点启动,为对标国家试点任务,创新富有江苏特色的居家社区养老新举措、新路子,省级投入专项资金5500万元,支持11个县(市、区)开展创新试点。

  智慧养老的步伐也越走越快。全省已建成虚拟养老院84家,在建12家,预计到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医养融合是高龄失能老人的养老刚需。截至5月底,全省共建成护理型养老机构床位20.8万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47.1%。共建成护理院144家,数量位居全国之首。全省1728家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90%的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括老年人在内的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44.8%,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8.25%。

  为减轻失能老人家庭的长期护理负担,徐州、苏州、南通三市已经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南京、扬州两市正在完成前期调研准备,力争在年底前出台相应政策。

  要想为全省1700多万老人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仅靠政府远远不够。我省出台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激发社会力量活力,截至目前,全省建成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数39.87万张,占养老床位总数的62.3%。今年,我省还对符合条件的3家连锁化养老机构和8家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进行以奖代补,激发社会资本投身养老事业的积极性。

  如何获助,请广而告之身边困难人群

  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是民政部门的最根本职责。

  上半年,江苏省民政厅与财政联合下达了2018年度社会救助资金28.2亿元,其中城乡低保资金23.4亿元、医疗救助资金3.6亿元、临时救助资金1.2亿元。

  截至今年1季度,全省有63.1万户、113.4万城乡居民享受低保保障。城乡低保人均补差水平达到461.4元和324.7元。

  目前,全省44个行政县(市、区)实现了城乡低保标准并轨,占涉农县(市、区)的52%,一体化率全国领先。

  针对低保边缘低收入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我省再次出台惠民政策,资助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保参合,对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2倍,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相关政策规定家庭中的大重病患者,给予医疗费用补助。今年1-4月,全省共有5.6万人次低保2倍重大病患者享受医疗救助,支出救助资金6440.79万元。

  家庭因灾因病临时出现困难怎么办?民政部门开通了“救助摆渡功能”。今年1季度,全省救助临时困难对象达12.8万人次,支出救助金8843万元。临时救助“摆渡”功能的作用是,临时困难对象不仅能享受生活救助,还能一并享受到医疗、就业、教育等救助的“摆渡机制”。

  不漏掉一个需要救助的人,也不能让任何人钻救助的空子。今后,瞒报财产,冒领低保金等现象将无处遁形。上半年,我省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力度再次加大,目前民政部门已与41家银行联网查询,基本做到金融信息在线查询全覆盖;省级区域内“房子、车子、票子”大数据核对无死角,保证了财政的每一分救助资金都能发放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