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共建共享 注重“六化”联动——常州市社区治理服务现代化迈向新台阶
发布日期: 2018-07-20 15:46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现代社区什么样?高质量社区服务方向有哪些?连续4年,江苏省常州市将“社区治理创新”纳入全市重点工程高位推进,着眼顶层设计和协调推进,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全力推动全市1023个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增强政治功能,全域化推进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梢,常州市出台文件积极推进社区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有效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全市街道大工委已实现全覆盖。常州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三部门联合下发了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确保每个城市社区每年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不低于20万元。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城市社区党建领航站和党群服务中心,每百户居民30平方米标准的比例已达78.7%,助推了社区党组织的引领力。

强化自治属性,清单化厘定权责边界。常州市全力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深化“政社互动”,创新体制机制,为社区治理和服务注入了内生动力。一方面,常州市委、市政府密集出台了社区“减负增效”等8个专项文件,有效清理规范延伸到社区的机构、阵地、创建等8大类负担,平均减负60%以上。建立健全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对各级部门需要进入社区的事项严格审核、源头管控,有效推动了社区回归自治本位。另一方面,市“两办”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推行“政社互动”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意见》,科学编制了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职和协助政府履职“两份清单”,并签订双向“履职协议”,着力明晰基层政府与群众自治组织的权责边界,实现了所有镇(街道)“政社互动”全覆盖。

激发治理活力,多元化提供服务供给。常州以开放的态度支持和促进各类基层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三社联动” 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实现了“三社”协同、互动、共融。通过简化登记手续、实行直接登记、设立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和建立培育孵化基地等方式,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其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目前,全市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量居全省首位。该市连续3年举办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洽谈会和推介会,共投入资金1.8亿元,落实服务项目706个。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高级社工人才招引政策,将引进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纳入“龙城英才”计划。成立了常州市社工协会,建成10个市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持续实施了社会工作督导师培养计划,全市社工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城市社区工作者中持有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达53%。

促进和谐创建,法治化推进基层民主。充分尊重居民在社区中的主人翁地位,切实保障居民自治权利,有效发挥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功能,促进城乡社区和谐稳定。一是保障居民自治权利。做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后续工作,加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建设,完善社区居民会议、居民代表会议等民主制度,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二是发展社区协商民主。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对涉及城乡社区公共利益、关系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找到民益的最大公约数,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社区治理合力,涌现了如溧阳“百姓议事堂”、天宁“社区管家”、钟楼许巧珍“7+”工作法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典型案例。三是维护社区平安稳定。建成视频监控实战应用平台,全面开展技防社区(雪亮工程)建设。完善社区(村)组织结构,社区居委会下设人民调解委员会,做好辖区内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夯实基层基础,标准化配置功能设施。常州市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升硬件服务水平。一是优化功能配置。市政府出台社区服务用房建设管理意见,新建住宅小区的每个社区按每百户居民3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规划,总面积最少不低于600平方米。大力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完善功能配套,近4年累计新建、改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项目134个,新增(改造)社区服务用房面积17万余平方米。二是全面推行网格管理。以居民小区(楼栋)、村民小组、机关事业单位等为基本单元,按照250-300户划分一个网格,全市共划分网格6938个,并对网格进行地图标注,边界明晰。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配备标准是城市社区基础网格为“4+X”、行政村基础网格为“3+X”、专属网格为“2+X”,每个社区基础网格必须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把公共服务、矛盾调处、维护稳定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事项,融入网格、落到人头,以网格化承载社区社会治理精细化。三是加大保障力度。建立市区两级相匹配的社区建设专项资金,其中市本级社区建设专项资金每年1500万元。社区基本运转经费城市社区不低于20万元、农村社区不低于30万元,由市区两级政府统筹资金予以保障。

力推“互联网+”行动,智能化推进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理念、机制、方式方法创新,强化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互享,以智能化推进体系化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放大服务效应。一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城乡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以及“四级联动”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广社区APP和微信公众号等“微自治”模式,引导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增强居民间互助服务。二是推进“一站式”受理,在天宁试点开展公共服务“一站式”受理,推动居民办事由居、街、区“三级流转”向街道综合社区服务中心“一门办结”转变,实现社区公共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三是推进网格信息化建设。在“常州市城乡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按照省标进行改造提升,建成“常州市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该平台涵盖了各个部门条线在社区的工作任务,形成了市、辖市(区)、街道(镇)、社区(村)、网格五级用户全覆盖,并与12345热线、城管、公安等部门信息系统对接,真正做到数据共享、处置联动、服务精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