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暨解放思想建设高质量现代民政推进会在宁召开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7-23浏览次数:

7月20日,2018年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暨解放思想建设高质量现代民政推进会在宁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年中推进会片会精神,深化全省民政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需要着力抓好的重点任务。在宁的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设区市、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民政局及部分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和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作大会讲话,副厅长戚锡生主持会议。

在讲话中,吕德明首先肯定了上半年全省民政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他指出,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紧抓实省委、省政府及民政部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托底民生保障、养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改革、专项社会事务服务管理、自身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总体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同时,他中肯分析了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共治还有待加强,民政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等目前还存在的问题,要求全省民政系统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努力推进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

如何通过解放思想引领和推进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吕德明提出了四条具体路径:一是以解放思想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能定位,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人的生命周期规律、民政事业自身发展规律,找准民政工作致力于保障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致力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致力于强化民政公共服务的三大职能定位;二是以解放思想强化现代民政理念思维,强化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系统化思维、法治思维、“互联网+”思维和底线思维,深化民政改革,提升民政事业发展质量;三是以解放思想引导现代民政对标补差,要对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高质量发展要求,民政工作先进地区以及其他部门尤其是经济领域有关部门,查找短板,补足差距;四是以解放思想激发现代民政发展活力,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和市场参与”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支持创新、鼓励争先的督查考核机制,大力倡导现代技术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善于运用标准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服务手段,在优化体制机制、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径。

就高质量完成下半年工作任务,吕德明进行了具体部署。他强调,要提高救助对象的精准度,完善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强化救助工作规程,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保障服务,在精准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社会救助水平;要保障托底性服务,发展多样化服务,强化多元化服务,在质量上下功夫,着力提升为老服务水平;要培育共治主体、共治平台、共治环境,在共治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要以党建增能,培育增能,监管增能,服务增能,在增能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社会组织建设水平;要深入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加强流浪救助管理工作,推进婚姻收养服务规范化建设,做好区划地名工作,在规范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民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吕德明强调,江苏民政要向高质量发展,要走在前,就必须强化保障,夯实高质量现代民政发展根基。要坚持党建引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党对民政工作的领导,为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要夯实基层基础,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改善基层民政服务条件,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支持。要增强发展能力,着力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民政信息化建设、机关基础建设,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继续把增强发展能力作为改革重点。

戚锡生在总结讲话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当前需要推进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南京市、无锡市、连云港市、泰州市分别围绕养老服务、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社会救助、社区治理与服务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